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夏天吃醋好处多 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2015年05月26日18:39  来源: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夏天,天气炎热,容易出汗,损耗了大量体液和各种营养物质,人们不仅易发肠道疾病,有时还会浑身乏力、食欲不振,在此建议您,夏天应多吃“酸”味食物,能敛汗止泻祛湿,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吃醋

  盛夏出汗多,醋不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还是一种药物,具有许多重要作用,如:帮助消化,利于吸收,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增进食欲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促进含钙物质析出钙离子;调节体内酸碱平衡,减轻和消除疲劳;增强胃肠道的杀菌能力,增强肝脏机能;扩张血管,防止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发生。

  此外,夏天人易疲劳,醋酸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功效,可以帮助人们恢复精力,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夏季凉拌菜加点醋可起到杀菌的作用,特别是凉拌海味食品如海蜇以及食用海产品加醋,可预防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醋渍食物不仅增加风味,还可防腐。

  食用醋的方式很多,既可以蘸着吃,也可以在平时做蔬菜时,适当放点醋。在炖煮肉、骨、皮类的食物时,也可添加一点醋,这样不仅能使这些食物快速熟透,还能促进其中蛋白质充分分解。值得注意的是,饮用食醋虽然对人体有益,但不可过量,要因人而异。如有胃溃疡和胃酸过多者不宜饮用,否则,不仅会灼伤消化道,损伤食道和胃黏膜,加重病情,还会影响人体内酸碱平衡。对这一类人,可饮用绿豆汤、菊花茶之类以防暑降温。食用后应立即漱口,以保护牙齿。

下一页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