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吃货指南---美食与爱,不辜负!

2015年05月27日13:5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饮食者,文化也。我国自古就流传着“民以食为天”、“衣食足则知荣辱”的古训,高度反映了饮食的基本性。科学巨擘钱学森不仅为我国的“两弹一星”做出了卓越功勋,而且关注饮食和烹饪事业,并发表了独到而鲜为人知的论述。

钱学森在他的《我国社会主义加速内设的系统结构》中也讲到:“饮食也是一种文化,在中国的历史传统中,饮食文化是有丰富内容的,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发展,饮食文化应该引起我们更大的重视,所以我们提出将美食事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一部分。”为此他号召全国美食工作者:“严肃对待美食文化,发扬老辈们‘站碎方砖,靠倒明柱’的敬业精神,为创建我国的美食文化而努力奋斗。”

中国传统美食文化的形成的漫长过程中,无论是在饮食观念的影响还是在饮食创新方面,历代名家的贡献不可忽视。

苏东坡是出了名的美食家,虽然流传到如今仍然十分火爆的东坡肉、东坡肘、东坡豆腐、东坡墨鱼等莱青,都不一定是他先生亲手所创的,有可能是后人为惜其名来招株而妄加的名目,但他所著的《莱羹赋》、<老箕赋>等文都属美食文化中的精品。

曹雪芹自然也算得上是美食家,不然《红楼梦》一书中就不会有那么多细致入微丰富详实的菜谱。此外,明代场升底、清朝李伯元等文化名人也都是美食家,都有美食论著流传后世。国画大师张大千也以善吃著称,尽管他家中有家厨,但厨子也常常要听他的点拨、至今仍流传于蜀中的“大千鱼”,便是他老先生亲手所创的。

曾有人说,在这世上,美食与爱都不可辜负。美食给人身体上的愉悦,爱给人心灵上的满足。所以,吃货指南同样提出,“将美食事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一部分”!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