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啤酒海鲜嘌呤含量高 吃多了小心痛风“爱”上你

2015年05月29日14: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啤酒配海鲜爽上加爽?吃多小心得痛风!

    高温时节,冰镇啤酒加海鲜是爽上加爽。不过专家提醒,啤酒和海鲜都是高嘌呤食物,吃多了小心痛风“爱”上你。

  “痛风跟大吃大喝有关,以前多发于帝王家,也称‘帝王病’。”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介绍,“啤酒和海鲜都是高嘌呤食物。经过代谢,啤酒和海鲜里的嘌呤转化为尿酸。尿酸大量增加,如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会形成坚硬的尿酸盐结晶,从而造成痛苦的痛风。”

  那么,吃海鲜到底能不能喝啤酒呢?巩宏斌表示,对于本来有痛风症状的人,任何高嘌呤的食物都应该避免,海鲜只是其中一类;酒精饮料更应避免。对健康人群而言,这就完全取决于你在口腹之欲与健康之间的权衡了。“对于健康人而言,偶尔吃海鲜、喝啤酒不会必然引起痛风。但如果长期这么吃,则必然导致体内尿酸增多,增加痛风风险。”

  巩宏斌还建议,痛风重在预防,如吃海鲜、动物内脏及豆制品,就要少喝酒。平时要多喝水,增加尿酸排泄。还要多吃碱性蔬菜,如白菜、芹菜、冬瓜、马铃薯等。一旦痛风发作,应及时就医。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