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夏天吃西瓜上火怎么办 西瓜怎么吃才不伤身

2015年05月30日08: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的西瓜怎么吃才不伤身

  中医把西瓜称为“天生白虎汤”。什么是白虎汤呢?就是用生石膏、知母、甘草、粳米熬制的汤药,清热、生津、润燥,它专门治疗高烧,大热、大渴、大汗,脉洪大这四大症状。

  西瓜就是"天生的白虎汤",吃完之后会热退,生津、汗收,脉也能够得到平复。

  西瓜怎么吃才能不伤害身体

  但是很多人吃西瓜容易上火,这种说法没错,这是因为西瓜是甘甜的,甘甜的食物有利尿的作用,当吃完西瓜小便过多的时候,就会伤到人的津液,产生了一种阴虚火旺的一种症状:嗓子干、鼻子出血。怎么避免这种情况呢?一是适当的吃西瓜,二是在西瓜上洒点盐再吃。中医认为咸能润肾,而吃特别甘甜的东西,容易伤肾,产生漏、尿。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吃冰镇西瓜。冰镇带着很重的寒气,渗透到西瓜里,把寒性的西瓜吃到胃里面,更加重了胃肠的负担,伤害到胃肠功能,也就伤到了人体的阳气。这样吃西瓜,开始伤的是胃,以后就会伤到肺,人就会出现很多过敏症状,流鼻涕,打喷嚏,甚至会出现皮肤瘙痒。所以我是坚决反对夏天过度吹空调、一回到家就打开冰箱拿出冰镇西瓜吃。大家可以把西瓜放在普通的自来水里面泡一泡,翻翻个儿,让它均匀的受些凉,这时候的温度大约20度,这种凉,人体还能够接受,这样切出的西瓜又很水灵,又能保鲜,所以我们建议大家这样吃西瓜。

  西瓜瓤和西瓜外皮中间的那部分,绿色的瓜条,中医称之为西瓜翠衣,我们把它晒干了,入药煎,也能起到清热解暑的这种效果;我们也可以把它作为很好的凉菜。西瓜吃完后,把它外面那层硬的绿皮削掉,内侧红色的瓤刮干净,然后把中间的瓜条切成细丝,用盐杀一下,杀完以后把水挤干净,再调点醋,放点蒜,一拌,就是一道很好的、爽口、解暑、清热的凉菜。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