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绝收扇贝上演续集?獐子岛回应称“存货不同”

2015年06月03日08:0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绝收扇贝上演续集? 獐子岛回应称“存货不同”

  去年的冷水团受灾绝产事件让獐子岛的投资者成了惊弓之鸟。6月2日,公司发布一则公告称,于2015年5月15日启动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而根据抽测调查结果显示,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此消息一出,立即被解读为绝收的扇贝“又回来了”。对此,獐子岛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公司底播虾夷扇贝采取“轮收轮播”的播种与收获模式。2014年发生核销与减值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与本次抽测的是两宗(不同的)存货。

  抽检过程引入第三方人士参与

  在抽测调查结果发布之前,獐子岛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14年12月3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海洋牧场透明度的举措》。决定开放底播虾夷扇贝抽测过程,增加底播虾夷扇贝存量的外部调研。

  因此,此次抽测时,公司为进一步提升海洋牧场的透明度,让公司的广大股东更加透明地了解底播虾夷扇贝生长情况,制定2015年公司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方案,决定此次参与的人员,包括公司海洋生物研发中心人员9人(包括科研19号船员)、随船投资者代表3人(其他投资者可另船参观)、外部海洋专家、长海县电视台记者。

  检测采用科研19号船,以视频计量数量、以采集器采集扇贝测量规格的方式进行。抽测点位是本次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涉及2012年、2013年、2014年底播未收获的海域面积160万亩,计划调查点位75个。

  獐子岛在公告中称,投资者代表如果愿意参与,可以按公告所示程序报名,但要按照股东登记时间顺序,取前3名股东作为本次公司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的随船的投资者代表。

  筹划定增停牌

  獐子岛曾因冷水团受灾事件而飞出了业绩黑天鹅,因此,如何保证不重蹈覆辙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据上述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介绍,公司将核心海域按照“3+1”的模式进行轮播,保证海洋牧场的可持续发展,避让外海深海风险区、识别海域等级实施分类管理、创制并经营良种、过程精细管理、评估容量并推动区域规划优化。同时,对底播增殖海域加强监测,在原有1次年底盘点的基础上,开放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过程,并在每年春季(4月份至5月份)、秋季(9月份至10月份)抽测的基础上,增加底播虾夷扇贝存量的夏季(7月份)、冬季(12月份)调研。

  6月2日的公告显示,本次抽测涉及2012年、2013年、2014年底播未收获的海域160余万亩,共完成抽测点位75个,其中2012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18个,2013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37个,2014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20个。不过,公司也提示,存量抽测只是对预计产量进行监测。

  引发资本市场关注的是,6月2日这则公告一出,立即有人解读为此前受灾的扇贝又“回来了”,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獐子岛公司人士,对方解释,2014年海洋牧场受灾时核销了2011年、2012年播种的105.64万亩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同时2011年播种的43.02万亩的底播虾夷扇贝发生了减值,已在2014年收获完毕。本次抽测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为2012年播种应在2015年收获且尚未收获的、以及2013年播种应在2016年收获的、2014年播种应在2017年收获的底播虾夷扇贝,“这是两宗(不同的)存货”。

  目前,獐子岛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因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5年6月1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在相关事项确定后复牌并公告相关事项。(桂小笋)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