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婴幼儿是否有必要喝专门饮水 国际研究提出证据

壹言

2015年06月03日12:1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很多人担忧,婴幼儿肾脏浓缩能力尚未发育完全,过高的矿物含量会加重婴幼儿脏器的负担,造成肾脏损害。尤其是钙、镁、钠离子含量过高会增加婴儿的消化系统负担,对婴儿生长不利。那么,婴幼儿有没有必要喝专门的饮水呢?

在我国,针对此项研究的成果非常少,不过在国际上,却有不少针对此类课题进行的研究。

首先,是关于婴幼儿饮用水中的矿物质。

世界卫生组织在其于06年瑞士日内瓦出版的论文集《饮用水中的营养》中,第13篇论文《饮用水中的营养矿物质:对婴幼儿营养的影响》具体介绍了饮用水中的矿物质对婴幼儿营养的影响。文中提出,“与婴儿体重相比,婴儿的饮用水摄入量相当巨大而且摄入时间长,饮用水中的营养矿物质浓度可能对婴幼儿摄入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总量有重大影响。婴幼儿更易受到高矿物盐摄入的有害影响,推荐适合婴幼儿喂养的瓶装水中:钠≤20mg/L,硫酸盐≤200mg/L,镁≤40mg/L。”

此外,在保加利亚,儿科医生提出了适合婴幼儿的饮用水要求,其中总矿物质含量不应超过100mg/L,钠≤20mg/L。

不过在上述《饮用水中的营养》论文集的第12篇论文《饮用去矿物质水(又称软化水)产生的健康风险》也详细介绍了去矿物质水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比如低矿物质水对肠道黏膜、新陈代谢和矿物质动态平衡或其它人体机能有直接影响;去矿物质水中只能摄入少量或无法摄入钙和镁;去矿物质水只能摄入少量其它必需元素和微量元素等等。该文提出饮用水应至少含有一定量的基本矿物质,低矿物质含量的水不能作为理想的饮用水,因为经常饮用这种水并不能使某些营养物质达到充足水平。

针对婴幼儿这一特殊群体,在一些国家,其饮用水的特殊要求被提升至法规层面。

比如在法国,国家食品卫生安全署提出适合婴幼儿饮用水的法规标准。其中要求:硫酸盐≤140mg/L,钙≤100mg/L,镁≤50mg/L,氟≤0.5mg/L。

在奥地利,联邦法律公报规定,适合婴幼儿的饮用水中钠≤20mg/L,钾≤10mg/L,钙≤175mg/L,镁≤50mg/L,氟化物≤1.5mg/L,氯化物≤50mg/L,硫酸盐≤240mg/L。

再次,除了矿物元素含量问题,有些国家还特别关注了婴儿用水的微生物问题。美国FDA在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 Title 21 第165条款中提出如下强制要求:如瓶装水产品的标签上有说明或者暗示(例如关于婴儿的标签说明或简介)该瓶装水是用于喂养婴儿的,而且没有根据规定进行商业杀菌,在该产品标签的主要展示版面必须醒目地写上这样的说明“没有经过杀菌,按医生指导或标签说明用于婴儿配方食品”,可见美国FDA对于婴幼儿饮水的“商业无菌化”也是有规定的。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