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土豆氧化变褐色能不能吃? 如何防止土豆氧化

2015年06月04日13: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豆氧化了还能吃吗 如何防止土豆氧化

  土豆又名马铃薯,土豆性平味甘无毒,能健脾和胃,益气调中,缓急止痛,通利大便。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肠胃不和、脘腹作痛、大便不畅的患者效果显著”。现代研究证明,土豆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 ,疏通肠道。对于调解消化不良有特效,是胃病和心脏病患者的良药及优质保健品。土豆富有营养,是抗衰老的食物之一。

  但是土豆切开之后,能够迅速的被氧化变成褐色,很多人担心,被氧化的土豆是否有毒呢?土豆氧化了还能吃吗?

  土豆切开变黑不是因为淀粉氧化,而是土豆中的酚类氧化的结果。当土豆削皮后,植物细胞中的酚类物质便在酚酶的作用下,与空气中的氧化合,产生大量的醌类物质。新生的醌类物质能使植物细胞迅速的变成褐色,这种变化称为食物的酶促褐变。所以苹果削皮放一会儿后会变色。不仅土豆,有些蔬菜也有这种情况。这中褐变影响了食物的外观,使外层的营养成分有所降低,但尚可食用。如果土豆削皮后放置时间较长,植物细胞在空气中氧化分解作用加剧,则土豆外层的营养物质分解较多,果胶物质在酶的作用下进一步分解为果胶酸和甲醇,使得果肉松散、湿润、变色、变味,甚至腐烂变质。所以,削皮后最好立即吃掉。

  控制土豆变色的简便办法是,把去皮的土豆立即浸在冷开水、糖水或淡盐水中,使之与空气隔绝,以防止植物细胞中酚类物质的氧化。或者水中滴几滴醋,可以使土豆洁白。不过,从保存土豆中营养成分的角度来说,去皮土豆不宜浸泡过久。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