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夏日吃火力较小的鲜辣椒 开胃还可调寒热

2015年06月04日14: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酷暑让人食欲不佳 夏日开胃辣椒有“辣招”

  许多人会以为,夏天暑热,不是吃辣椒的好季节,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夏天一到,酷暑让很多人胃口不佳,食欲不振,这时候,吃些辣椒可能会为你带来惊喜。

  夏日吃辣椒 开胃调寒热

  辣椒的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β-胡萝卜素、叶酸、镁及钾,尤其维生素C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一位。而其独有的辣椒素,对口腔和肠胃能起到刺激作用,从而增强肠胃蠕动,促进分泌消化液,在开胃助消化方面功能可是“杠杠的”。所以,酷暑天不妨在饭菜中适当加入一点辣椒,让胃口好起来。

  除了开胃助消化外,夏天吃点辣椒,还有调和寒热的功效。天气炎热时,人们都喜欢吃点冰凉的食物舒缓天气热带来的不适感,像西瓜、黄瓜、冬瓜、丝瓜等各类瓜果自然而然地受到大家的欢迎,成为餐桌上的“常客”。瓜果虽好,但是其寒凉性质很容易损伤脾胃。这时如果搭配上一点辣椒,则可以起到寒热平衡的效果。

  此外,南方湿气重,特别是夏天,雨水一多,湿热一杀到,身体自然会不适。而辣椒降温除湿的效果这时便能很好发挥出来了。适当吃点辣椒,和湿气说拜拜。

  吃辣有讲究 最好选鲜椒

  辣椒味道好,功效多,让爱辣之人“欲罢不能”。但食用辣椒也有讲究。

  辣椒上火相信许多人知道,所以夏日吃辣椒最好选用“火力”较小的鲜椒,同时注意食材的搭配,吃辣时配合凉性食物吃,则可中和。像苦瓜、莲藕、豆腐等,清热生津,都是辣椒的好搭档。或者在烹调辣菜的时候,加入一点醋,也可以起到“降火”作用。此外,吃辣时要注意补充水分,以免引起唇干咽燥。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