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夏天怎样避免吃出“火”

2015年06月05日08: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怎样避免吃出“火”

  水煮鱼、麻辣小龙虾等在夏季大受欢迎,不少白领下班或加班后,喜欢吃这些口味比较重的辛辣之物,往往会上火。中医认为,“鱼生火”。在夏天更不宜吃太多鱼,鱼肉偏温,容易上火,最好搭配一些清热的食物,如做成鲤鱼冬瓜汤、黄瓜炒鱼片、番茄炒鱼片。

  当下的时令水果,比如荔枝、樱桃、龙眼、番石榴、椰子、榴莲、杏等,因为吃多了也容易上火,因此不可贪吃。

  贪吃宵夜或大排档是白领人士上火的又一重要诱因,饮酒、烧烤等也会让人出现上火症状,因此应该注意保持科学的饮食习惯。

  夏季吃肉也应适量。过量摄入肉食会造成体内钙浓度太低,这会增加人易怒及暴躁的倾向,而且吃太多的肉类食物还会导致血管硬化,进而升高血压,血压增高是造成人情绪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情绪波动是上火的重要心理因素。

  防治上火,可以选用牛黄上清丸,其主要成分是人工牛黄、薄荷、菊花、荆芥穗、白芷、川芎、栀子、黄连、黄柏、黄芩、大黄、连翘、赤芍、当归、地黄、桔梗、甘草、石膏、冰片,辅料为赋形剂蜂蜜。该药清热泻火,散风止痛,用于热毒内盛、风火上攻所致的头痛眩晕、目赤耳鸣、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大便燥结等症,是清热祛火的传统中成药。

  中医主张,夏至节气之后的养生重在“养心”,多喝水尤为重要。一个成年人每天水的摄取量应为1500毫升至2000毫升。如果因工作出汗较多,应视情况再增加。我们要主动并及时喝水,而不要等口渴了再喝。过了夏至节气,宜多食酸味的食品。因为过于油腻的饮食容易引起上火,应该少吃。专家建议,最好多吃清淡的时令蔬菜,喝些绿豆汤、乌梅汤、凉茶等消暑饮品。如条件许可,可以榨些西瓜汁、西红柿汁、梨汁、鲜藕汁、冬瓜汁、丝瓜汁等鲜果蔬汁,这些都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也不易引火上身。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