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高考生进补因体质而异 高考科学食谱推荐

2015年06月07日09: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前进补因体质而异 高考食谱推荐

  临近高考,考生们忙于紧张的最后冲刺,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状况”: 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失眠困乏等,进而影响营养摄入和整体状态。此时,除了心理减压,饮食调理也必不可少。

  考前进补因体质而异

  考前食疗、进补要遵循几个基本原则:首先要做到“饮食有节,定时定量,新鲜清洁”;其次,还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一般而言,高考前,考生可以适当增加奶、蔬菜水果、豆制品的摄入量,但不要补得太多,否则会增加胃肠道负担。

  按照中医理论,食物分为三大类:

  第一大类是平性食物,基本所有人都可长期食用,如西红柿、蘑菇、大豆、奶制品、苹果、大米等。孙晓生特别指出,有两样非常好的食物常被人忽略,那就是山药和红薯,这两种食物既可以果腹充饥,还包含多种营养素具有补益作用,而且其丰富的食物纤维可以改善人体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第二大类是寒凉类的食物,有清热降火的功效。西瓜、冬瓜、黄瓜、苦瓜等瓜类都有类似作用,高考前考生熬夜比较多容易上火,可以适当增加瓜类食用量;另外,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绿豆也可以适量食用。肉类方面,热性体质的考生煲汤做菜可尽量选用鸭肉。

  第三大类是温热类的食物,具有驱寒除湿的功效。蔬菜类的葱、蒜、生姜、韭菜;水果类的荔枝、龙眼;肉类的鸡肉、羊肉都属此类。高考期间广东天气较热,可以适量食用羊肉,但不能过量。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