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土豆不适合当零食吃 土豆的正确做法

2015年06月07日10: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豆不适宜做零食 推荐土豆的正确做法

  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A、维生素 C、维生素B1、维生素 B 2、维生素B 6和泛酸等 B族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营养全面,因而土豆还有“地下人参”的美誉。

  土豆,学名马铃薯,别名洋山芋、山药蛋,看名称很土很俗,但它却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它和玉米、小麦、水稻、燕麦被称为世界五大粮食作物,在欧美土豆享有“第二面包”的称号,在保加利亚有一个长寿村,人们就是以土豆为主食。

  土豆性平无毒,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之功效;能改善肠胃功能,对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胆囊炎、痔疮引起的便秘均有一定的疗效,是消化不良和肠胃不好的人的优质食品。

  土豆富含钾元素,每 100克土豆含钾高达 300毫克,含钾高的食物可以降低中风的发病率。专家认为,每周吃5~6个土豆,可使中风危险下降40%。

  土豆的吃法很多,但人们喜欢的薯条、薯片却不是土豆的健康吃法。从食品健康和安全的角度来说,土豆不适宜做零食。因为土豆高温加热之后,特别容易形成“丙烯酰胺”类有毒物质,所以炸薯片、炸薯条都是这种毒物含量最高的食品,因此平时要少食用此类食物。

  作为一种家常菜蔬,土豆最科学的吃法是蒸煮炖炒,所以用土豆做的家常菜都可以放心食用。但有一点要注意,因为发芽的土豆含有大量的龙葵素,可引起急性中毒,所以一定不要吃发芽的土豆。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