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辟谷减肥”靠谱吗?专家为你详解禁食疗法

2015年06月07日12:40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详解“禁食疗法” 极端辟谷修行不靠谱

  现代人注重养生,且方法各有不同,有人精挑细选“怎么吃”,有人却苦心钻研“怎么不吃”。市面上,“辟谷”修行、禁食疗法等五花八门,有的“辟谷”修行宣称“一年半载不吃不喝”,只到深山中吸收天地灵气就能使皮肤排毒,还能通过绝食使乳腺癌患者的癌细胞处于“饥饿”状态。

  专家指出,医学上有“禁食疗法”,但这是在医疗监测下且建立在一定条件之上、经得起科学检验的短期“禁食”,而一些宣称“一年半载不吃不喝”、“饿死癌细胞”等极端的“辟谷”疗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中国科协曾表态“辟谷”不科学

  “辟谷”疗法早在10年前就开始传入中国。2003年10月19日,美国魔术师大卫·布莱恩在伦敦完成绝食44天的表演后,在中国引起了反响。2004年3月20日,来自四川的中医陈建民宣布,他要挑战布莱恩的绝食纪录——绝食49天……此后至今,“辟谷”绝食仍在各地轮番上演。

  早在2004年,中国科协常委会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联盟专门委员会经过调查,就陈建民绝食事件发表意见,指出该行为是一项以赢利为目的的表演活动,并没有科学意义,而且在表演过程中,一直有不科学的现象发生。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