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山竹号称“果中皇后” 如何挑选山竹

2015年06月07日12: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竹降燥清凉解热 怎么选择山竹

  山竹,既可以指植物山竹也可以指这种植物的果实山竹。山竹原名莽吉柿,原产于东南亚,一般种植10年才开始结果,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因此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水果,与榴莲齐名,号称“果中皇后”。

  山竹的功效:

  山竹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这使山竹能克榴莲之燥热。在泰国,人们将榴莲山竹视“夫妻果”。如果吃了过多榴莲上了火,吃上几个山竹就能缓解。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山竹的作用:

  山竹不但具备抗氧化能力,也有助增进免疫系统健康,令人身心舒畅,整个山竹都有用途,不过因为山竹性寒必免与西瓜、豆浆、啤酒、白菜、芥菜、冬瓜荷叶汤等寒凉食物同吃,若不慎吃过量,得用红糖煮姜茶解除。

  再者山竹含糖分较高,因此肥胖者宜少吃,糖尿病者更应忌食。它亦含较高钾质,故肾病及心脏病人应少吃。

  食疗作用:

  果:性平,味甘、微酸。皮:性凉,味苦、涩。

  果:健脾生津,止泻。皮:消炎止痛。

  主治脾虚腹泻,口渴口干,烧伤,烫伤,湿疹,口腔炎。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