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大脑也中暑?一支藿香液自制解暑祛湿茶

2015年06月09日13: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脑也中暑?妙招防“空调病”

  夏天,全国都进入晴热天气,不少地方还出现了37℃、38℃的高温。本来“春生夏长”,夏季阳气进一步上升,人感觉会更舒服,胃口更佳,但全国大多城市的气候仍以“热”和“闷”当道,直接影响人的健康和精神状态。夏季的养生主要课题是解暑,防胃口差;别贪凉,防空调病和腹部不适;注意食品安全,防急性胃肠炎。

  莫贪冰凉饮品,防腹胀腹泻。天热了,人就爱吃点冰冰的、凉凉的东西,会觉得给身体“降降温”非常舒服。专家指出,为了让自己凉快凉快,少量吃点也无可厚非,但并不主张过量吃冰品。比如夏季瓜果大量上市,人们往往过量饮食,还有人喜欢吃冰镇的瓜果;有些孩子和大人夏天喜欢大吃冷饮。这些都是引起肠胃病的祸端。

  因为过量地吃冷饮会刺激胃肠蠕动,缩短食物在胃肠内的停留时间,影响人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另外,人体热量在炎炎夏日里很难散发,体内胃肠温度也相对较高,骤然进食大量冷饮,会损伤脾胃之阳气,引起胃肠痉挛、腹泻等。胃肠道血管因冷刺激而急剧收缩,血流量会进一步减少,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医生建议,在剧烈运动后,吃饭前都应少食或勿食冷饮,切忌冷热交替;如果出现症状,立即服用藿香正气液类产品及时调理。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