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晚饭吃得晚增加胃癌风险 吃太咸也要小心胃癌

2015年06月10日08: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晚饭吃得晚增加胃癌风险 吃太咸也要小心胃癌

  吃盐太多,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这已经是人们都知道的医学常识。不过,你知道多吃咸的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吗?据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很多人认为汤能养胃,但如果汤太咸,反而会增加胃癌发病率。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科学项目经理蕾切尔·汤普森博士展开的一项研究显示,餐厅厨房在做汤时,为了增加味道会多放盐。现在超市里出售的一些速食汤,含盐量甚至高达一个人一天盐分标准摄入量的一半。汤普森博士指出,汤是鲜为人知的含隐藏盐分极高的食物,建议人们最好自己动手烧煮低盐清淡的汤,这样能起到保护肠胃健康的作用。

  研究人员还指出,要想减少日常盐分摄入,一是在购买食品时,注意查看包装说明上的盐分含量。二是少吃火腿、香肠、速食品和早餐麦片等含盐量高的加工食品。

  晚饭吃得晚增加胃癌风险

  研究发现,经常吃夜宵或晚饭吃得太晚,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

  而这一再生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黏膜就不能得到及时修复。

  另外,晚上吃的食物留在胃里,会促进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导致抵抗力减弱,出现溃疡。如果常吃一些油炸、烧烤、腊制食品,里面的致癌物质会进一步伤害胃部。

  研究者指出,在现代生活方式下,很多人的饮食习惯需要改变,吃夜宵是件让嘴巴享受却让胃受罪的事情。为了健康,还是少吃为妙。

  胃癌发病还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1、饮食因素

  饮食与胃癌发病关系密切,可以说是胃癌病因中无所争议的一点。近年来欧美发达国家中胃癌发病率呈下降趋势,这主要和饮食因素有关。其特点是:以往保存食物采用烟熏(熏鱼、熏肉)、盐腌的方法,食品中含有相当高的致癌物,如苯并芘、亚硝胺等,而高浓度的食盐被认为是促癌物质。用高温油煎炸的食品也含有一定量的多环芳烃类致癌物。在日本常用滑石粉处理大米,滑石粉含致癌的石棉纤维。高盐食品如腌肉、腌鱼、腌禽类、咸菜、腊肉、腊肠也受到注意,因为高盐食物可损伤胃粘膜,使致癌物容易被身体吸收。我国河南省调查显示,食盐消费量与胃癌死亡率呈显著性正相关。

  2、亚硝胺等化学物质

  目前通过实验发现,多种不同结构的亚硝胺类化合物,可以引起动物的胃癌。对胃癌高发区调查发现饮水及粮食内的硝酸盐及亚硝酸盐的含量明显高于低发区,在适宜的PH值或细菌的作用的条件下,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在人胃内合成致癌的亚硝胺类化合物。在一些腌制的肉类、鱼类、禽类、蔬菜类食品、还有经亚硝酸盐处理的食品如香肠、火腿、午餐肉及腌制的肉类制品中也含有少量亚硝胺类致癌物质。此外,有报道在国内外部分的干酪、牛奶、面粉、啤酒及其它酒类中也能检出。亚硝基化合物在工业上用作溶剂、润滑剂、防锈剂等,在农业上用作杀虫剂、除莠剂等,可以有职业性接触。

  3、霉菌毒素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我国胃癌高发区粮食及食品的霉菌污染相当严重。高发区慢性胃病患者空腹胃液中霉菌及其毒素检出率明显高于胃癌低发区。胃液中检出杂色曲霉菌、黄曲霉菌、构巢曲霉等霉菌,由其产生的杂色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等可诱发大鼠胃癌。

  4、吸烟饮酒

  长期吸烟的人胃癌发病率明显提高。烟龄越长,胃癌发病越多。吸烟对胃有致癌和促癌作用。长期饮酒与导致胃癌的其它因素有协同和促癌的作用。

  5、幽门螺杆菌(HP)感染

  胃内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幽门螺杆菌定为人类胃癌发生的一级致癌物。HP细菌的菌型差异可出现胃癌发生的差异。1994年,英国福曼(Forman)认为发达国家胃癌病例中35%、发展中国家胃癌病例中的85%同HP感染有关。有的学者认为,HP感染可能是胃癌的协同致癌因子。

  6、遗传因素

  多数的回顾性调查材料认为遗传因素在胃癌病因中的作用比较肯定,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的倾向。一般认为胃癌病人亲属的胃癌发病率比对照组高4倍。

  7、慢性胃炎

  胃癌与慢性胃炎,尤其是萎缩性胃炎之间有密切关系。这类胃癌的发生率与萎缩性胃炎严重程度及病史长短有关。由于患萎缩性胃炎,粘膜功能及结构异常,胃液游离酸减少,胃液内细菌增加,使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增加,亚硝基化合物已证实可引起胃癌。

  8、其它

  如胃粘膜肠上皮化生,胃溃疡,胃息肉患者也是胃癌的高危人群。此外,肿瘤的发生,还与环境因素(气候、工作等)精神因素、年龄、性病、内分泌因素等有一定的关系,但需要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发生胃癌。

(责编:(实习生 张杨)、彭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