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天天吃鸡蛋早死10年?鸡蛋怎么吃最有营养

2015年06月11日08: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天吃鸡蛋早死10年?鸡蛋怎么吃最有营养

  最近微博上流传“天天吃鸡蛋 让你比同龄人早死10年”,可我最近一直采用鸡蛋黄瓜减肥法,每天要吃两只鸡蛋,而在减肥前我也基本保证每天吃一只鸡蛋。“早死说”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我们究竟还能不能吃鸡蛋?

  营养专家表示“早死说”过于绝对化,也有些夸张。建议成年人30岁后每周吃全蛋不要超过3只。

  更年期妇女要少食蛋黄

  网友“爱美妞妞”称,在网上看到“最近研究发现,与同龄人相比,每天吃1只或以上数量鸡蛋的妇女,与每周只吃一只或两只鸡蛋的妇女相比,死亡率要高一些”。

  专家表示,这种说法主要是针对更年期的妇女而言。在更年期,由于妇女雌激素分泌减少,胆固醇极易被吸收,且在体内代谢缓慢,过量摄入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因此,更年期妇女要少食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鸡蛋黄等。

  “对于饮食健康,不能简单地归纳为‘不能吃什么’、‘要吃什么’。”曾晶说,最佳方法就是膳食均衡、饮食多样化,保持适当体重,适当运动。

  鸡蛋煮着吃较为健康

  这种早死10年的说法过于绝对化,但也有一定的道理。一般认为,胆固醇的摄入量以每天小于300毫克为宜,而仅仅一个蛋黄的胆固醇含量就在200毫克左右,所以现在很多医生不主张吃全蛋。高胆固醇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基于这一点,“早死说”或有一定的科学性。

  以前农业社会时,鸡蛋被视为营养佳品,吃了可以强身健体。可如今,尤其是城市人的饮食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快餐盛行,很多人在30至40岁青壮年时期就出现了脂代谢异常。鸡蛋煮着吃较为健康,一般来说,建议30岁以上的人每周食用全蛋不要超过3只。而对于那些饮食清淡,很少吃肉食,以蛋奶豆为主的人,一天吃一只鸡蛋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鸡蛋怎么吃最有营养?

  吃鸡蛋的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煮鸡蛋,炒鸡蛋,煎鸡蛋。

  煮鸡蛋:水煮鸡蛋保留了鸡蛋中的全部营养,没有破坏鸡蛋的营养成分,煮鸡蛋的时候不能煮的太老,那样蛋黄会比较噎人,营养物质也会被破坏,很多朋友不爱吃煮鸡蛋的原因就在于此。鸡蛋冷水下锅,水开后小火煮5-7分钟关火,用余温将鸡蛋焖熟。这样煮出来的鸡蛋比较嫩,蛋黄也刚刚凝固,口感比较好。

  煎鸡蛋:煎鸡蛋保留了鸡蛋中90%以上的营养,建议煎鸡蛋的时候油不要放的太多吗,以免影响鸡蛋油脂摄入过多。

  炒鸡蛋:鸡蛋的吸油率很高,最高可达1:1,一个50g的鸡蛋最高可以吸收50g的油脂,这对于人体来说,摄入的油脂过多,长此以往,容易引发肥胖等疾病。

(责编:(实习生 张杨)、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