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大豆油最好炖和煮  国人健康吃油指南

2015年06月11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人健康吃油指南

  编者的话:“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其中,油可谓中国饮食的重中之重。由于种植的作物不同,我国各地在吃油方面也有所差别。本期,本版特邀各地权威专家,为我们解读当地最有特色的植物油,并对其健康利弊加以分析,指导大家如何健康吃油。

  胡麻油最好凉拌

  胡麻油又称亚麻籽油,是从胡科植物胡麻种子榨取的油。胡麻生性喜寒,适合生长在陕甘宁等地区。胡麻油是一种古老的植物油,其中的“胡”字指我国西北少数民族及地区。

  优点:胡麻油中的必需脂肪酸亚麻酸含量达50%以上,远远高于深海鱼油的5%和核桃、松子的6%~12%,堪称“陆地鱼油”。亚麻酸是一种欧米伽3脂肪酸,在人体内可转化为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它们能到达大脑细胞膜和视网膜、视杆细胞膜中,使生物电脉冲在大脑中的定向传递加快,有利于思维,并使记忆容量更大。所以,亚麻酸具有增强智力、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和保护视力的功能。亚麻酸还能调整血脂异常,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并抑制癌细胞的产生和转移。

  缺点:胡麻油易氧化聚合,最不耐热。

  吃油建议:儿童、孕产妇、老人等可以适当选择胡麻油,对智力发育、延缓记忆力下降有好处。胡麻油不饱和程度太高,开封后要尽快吃完,最好用于凉拌。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