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盐水浸泡樱桃会有虫?挑选樱桃的原则

2015年06月11日13: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真相丨樱桃真能泡出虫吗?

  时下正是樱桃大量上市的季节,色泽鲜艳、口味酸甜的樱桃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购买。但最近有网友发帖称,樱桃在盐水中浸泡后,会有白色虫子从里面钻出来,甚至发布了实验照片,让不少想尝鲜的人望而却步。

  樱桃真能泡出虫?为了验证这一传言的真假,《生命时报》采访北京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副所长、樱桃课题组负责人张开春,给大家一个科学的解释。

  为了验证这一传言,《生命时报》记者在北京的水果市场上随机购买了3种樱桃,分别把它们放进盐水中浸泡,半小时后,均没有发现虫子。那么,什么样的樱桃会生虫?生虫的樱桃还能吃吗?对此,记者专访北京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副所长、樱桃课题组负责人张开春。   

  张开春告诉记者,盐水泡出的小白虫是果蝇幼虫。阴雨天或磕碰伤使少量的樱桃果实裂口腐烂,散发出的果香味吸引果蝇在果皮下产卵,这些卵在樱桃里孵化成长为幼虫。盐水浸泡后,水会给果蝇幼虫造成缺氧环境,盐分又对其产生刺激作用,导致果蝇幼虫钻出果皮,这就是部分网友见到的白色小虫。

  事实上,除了樱桃,西瓜、葡萄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以及杨梅、蓝莓、草莓等水果,都是果蝇产卵的最爱,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樱桃从开花到成熟只需40多天,对温度、湿度要求都较高,而且大部分樱桃品种抗虫性较好,生长过程一般不使用农药,只有当采收完毕后,为了保护树叶,才开始喷药,因此樱桃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水果。市场上也只有很少一部分樱桃受了果蝇的侵袭,大家可以放心购买。   

  张开春指出,果蝇与我们平常看见的家蝇不同,幼虫从出生到成长,都以果肉为食,不具有寄生性和致病性,除了心理上令消费者感到不舒服外,即使真吃下去了也足够安全。   

  最后张开春提醒大家,若担心有虫子,食用前可先将樱桃在淡盐水中浸泡半个小时左右,但这样会略微影响其口感。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