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走出去的“金彩”:从加多宝看中国品牌国际化

2015年06月12日13:4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米兰6月11电 (曾璇)“我们希望在世界找到合作伙伴,这对加多宝走向世界和全球化有着积极作用。”米兰当地时间6月10日,加多宝品牌部总监向云在2015年金罐加多宝全球招商会上这样说。

图为金罐加多宝全球招商会现场 (摄影:人民网记者于凯)

2015年6月8日,米兰世博会举办了中国国家馆日活动,“麦浪”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加多宝在中国国家馆日后的第一个企业日召开“中国传统文化全球推广——凉茶文化全球行(米兰站)暨金罐加多宝全球招商会”也是加多宝走向世界的又一步。

实际上,加多宝一直在为国际化战略准备着,无论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还是2014年南非世界杯,加多宝都积极通过国际舞台展示中国凉茶文化。作为米兰世博会参展的唯一中国凉茶,加多宝的“走出去”无疑为很多民族企业提供了一些经验,人民网对加多宝品牌部总监向云进行了专访,从一罐金色的凉茶说起,讲述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化的道路。

一场点赞活动 开启国际化战略布局

推出金罐包装、在米兰世博会上举行声势浩大的“金彩世博 为中国点赞活动”,似乎金色这种耀眼的颜色正在成为加多宝的关键词。在提及金罐和点赞活动时,向云称:“‘金彩世博 为中国点赞’的活动非常火爆,参与人数超过3000万人,在参与点赞的人群当中,有很多是世界各国的政要,包括侨民,还有商会。这场点赞活动不仅成为汇聚国民自豪感的正能量平台,或许‘金彩中国’也将成为米兰世博会上的一个流行热词。今年米兰世博会搭建了中国国家馆和中国企业联合馆,这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国的民族企业、民族品牌在国际舞台上提供了充分展示的机会。今年恰恰也是加多宝20周年,因此在这样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时机,进行战略升级,推出金罐凉茶,也是加多宝正式开启国际化战略布局的时候。”

图为加多宝品牌部总监向云接受人民网专访 (摄影:人民网记者于凯)

在这个标榜个性的年代里,中国的品牌,中国的企业,似乎也迎来了一条发展的黄金之路,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提供给他们,让他们能够站到更辽阔、更远处的平台。

对此,向云也给出了赞同的看法:“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就是要以古丝绸之路沿线上的这些国家,实现经济贸易文化上的互联互通。在米兰举办世博会,将是一次各国文化的融合与沟通。凉茶是中国闽南文化的瑰宝,代表着一种中国传统的养生文化,我认为这样的文化来到世界的舞台,来到米兰世博会也将是品牌的一个发展机遇。对于中国的很多民族企业、民族品牌要走出去,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难得的契机。”

敢想敢做,便是成功的开始

很多时候,敢想、敢做成为企业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在中国传统的快消领域,很多企业似乎更倾向于“墨守陈规”,在互联网+的概念出现的时候,当众多传统的快消企业静观其变时,加多宝迅速出击,组织了千人线上发布会,构建了自己的互联网+战略,甚至想要开创一个以“金罐”为“开始键”构建生活圈的全新生活方式,这不是脑洞大开的妄想,因为敢想,是事情成功的开始。

除了敢想,更要敢做。米兰世博会此次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中国企业首次赴海外建立展馆,这其中不乏有加多宝的身影,米兰世博会这样一个平台,对于中国企业、中国品牌展示自己、走向国际有着怎样的价值?对此向云笑称:“米兰是意大利的时尚之都,意大利则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在这里举办世博会意义重大,对于民族企业推广自身品牌,让世界认知和熟悉,这都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因此我们毫不犹豫来到米兰,加多宝更是有幸成为中国国家馆和中国企业联合馆的指定凉茶,这样的机会将让世界真正认识到凉茶,认识到养生文化,或许加多宝的金罐凉茶在未来也将成为一张金灿灿的名片。”

加多宝品牌部总监向云在金罐加多宝全球招商会活动现场(摄影:人民网记者于凯)

做中国的可口可乐 为下一个自己喝彩

“加多宝推出的金罐,是一次产品的战略升级。美国的可口可乐,公众也是先接受了这个品牌,进而熟悉了美国文化。加多宝的目标,也是成为中国的可口可乐。”加多宝一位负责人曾经这样表示。

中国的民族品牌,或是因为制作工艺、或是因为文化差异,多多少少会给其他国家的人们一种神秘和陌生的感觉。对于中国民族品牌提升跨国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有何难点,向云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的难点是文化的融合,品牌的背后其实就是一种文化。中国的凉茶、中国的养生文化,一定会走向世界,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与世界各国当地文化的融合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让世界各个国家的老百姓从认知到接受中国的传统,也是需要时间的;另外就是坚持,很多事情,坚持是最难的,对于加多宝自身来讲,我们认为我们背负着一个使命,就是弘扬凉茶文化,做大做强凉茶产业,将凉茶以及它所代表的一部分养生文化推广到全世界。这样一个使命,需要我们的坚持,一种对梦想的坚持。”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走出去”的过程经常有着想不到的艰辛,但是诸如加多宝这样的传统企业还是愿意“尽力一试”。因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在竞争中提高,在竞争中发展,是中国品牌发展的重要之路。

此次加多宝在米兰举办了全球招商会,想要全面“进军”国际市场,向云也介绍了招商的情况:“前期的很多渠道让大家得知我们今天有这样的一个活动,其实有很多国家的商会已经发出意向要和加多宝进行业务上的合作,甚至是战略上的合作,加多宝现在在全球的40多个国家已经开始有销售网络,所以这次招商的成果,一定是非常丰厚的。”向云相信,有了米兰世博会这样的国际平台,有了这样的全球化招商活动,未来的加多宝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会越走越顺。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