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养生参考:夏季常饮“四物汤”

2015年06月12日13:1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常饮“四物汤”

    我们都知道,同样是夏季,南北方可大不同。南方是“暑湿”,北方是“暑热”。暑湿是因为空气中湿度太大,形成潮湿闷热天气,特别是在长江以南,太阳照射后,水面、土壤和植物蒸发到大气中,气温越高,暑热越重。而北方由于风大,空气干燥,人就像栗子在锅里培炒一样,干烤,人体津液流失严重,暑热难熬。

  因此,南方老人体内的湿气要比北方老人重,北方老人身体里的火比南方老人重。所以,南方的老人,夏季养生,重在健脾清热。这是因为湿气重,会影响脾胃运化,就会使人倦怠乏力、提不起精神,食欲也下降。而北方的老人则重在养肺润燥,否则容易出现乏力、口干、皮肤干燥等症状。

  那该怎么调养呢?可以参考一下孙中山先生的“四物汤”。

  孙中山先生既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同时,他也是一位著名的医学家。他不仅擅长西医,对中医学和饮食营养也都有研究。孙中山先生年轻的时候,多生活在南方,他在澳门行医时发明了“四物汤”,即用黄花菜、木耳、豆腐、豆芽这四种食物煮熬成养生汤,长期食用。

\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