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皮蛋竟然可以治口腔溃疡 但不要常吃

2015年06月12日13:49    来源:老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皮蛋治口腔溃疡?

  每逢上火出现口腔溃疡,我只要吃一只皮蛋,溃疡处就会很快愈合。我觉得吃皮蛋安全有效,所以推荐给《老人报》读者。(苏州殷女士)

  专家点评:皮蛋味辛涩,性质偏寒,能泻肺热、清肠火,对于实热证所引起的口腔溃疡有一定的疗效。而读者来信中所述情况,应该就是属于实热证所引起的口腔溃疡,所以能够奏效。

  但商家在制作皮蛋时,普遍加入了氧化铅,老人长期食用皮蛋容易造成铅中毒,会对消化系统及神经系统等带来不良影响。因此,专家并不建议读者经常食用皮蛋。

  另外,口腔溃疡除了包含由内脏积热所引起的实证类型,还有如心脾两虚、肾阴虚等引起的虚证类型。如果患者是由体虚而导致口腔溃疡,利用吃皮蛋来治病的疗效并不显著。

  想减低口腔溃疡的发作频率,就要从养胃做起。因此,有口腔溃疡反复发作问题的人,不妨在家中常备几种具有健脾益胃养阴的中药,如莲子、山药、玄参、麦冬都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治疗胃火炽盛所致的口腔溃疡,及牙龈肿痛、烦热、便秘等,可取麦冬10~15克,煎汤内服。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 谢跃藩)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