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有胃病的人到底吃什么才能养胃?【2】

2015年06月13日08: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胃病患者可多喝绿茶 专家推荐养胃的食物:

  个人体质决定

  有胃病的吃货到底能吃啥

  有胃病的吃货到底可以吃啥呢?该怎么补才不会让胃病复发呢?陈延主任举例说,当秋燥来袭时人们容易口干,从而选择吃“润”的东西,以解干渴,这证明人体缺少它,继而产生进食对应物质的需求,这是生物的本能,缺就会找相应的东西来补。

  “有胃病的吃货到底能吃什么?这需要看其个人的体质。有人说便秘者不能吃辣椒,其实并不正确。辣椒素是一个很好的动力药,吃了之后排便更顺畅,但如果你是热的体质,吃了就更难拉。如果是寒的人,温热的刺激就更容易拉出来。所以,吃何种补品不要参照别人,应根据你自身的体质和需要,想吃就是需要,但原则是适可而止。”

  随意无度进补

  对身体具有相当大的风险

  来自北方和南方的人,吃了同样的东西有截然不同的反应,我们不能认为是东西的问题。选择自己可以吃的食物要有规范的办法,可以前往治未病中心评测自己的体质。体质辨识虽麻烦但更为规范,如果不了解自身体质就随便进补具有相当大的风险。

  “吃货有胃病,医生不会不让你吃,但不主张天天吃。关键是吃的东西是不是适合你,是不是规范的、有规律的。如果生活、饮食有规律,当然可以吃,但不能过量,两者并不矛盾,切莫以偏概全。”陈延主任说。

  专家以燕窝为例,建议胃胀、消化不良的病人勿多服燕窝。燕窝虽然对皮肤好,但是对胃并不适宜。因为燕窝是胶原蛋白,胃胀者吃得越多越难消化,胶质的东西都较难以消化。

  总而言之,食疗调补因人而异,应随季节变动更换。每个人的身体都受季节所影响,但影响力有高有低,如果表现明显需对抗和加以调理。身体健康才需调理,身体状况欠佳则要辨识体质调理。

  经验之谈:吃货喝啥茶养胃?

  喝什么茶能够养胃暖胃,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中国人爱喝茶,也爱品茶,这已经是一个代表性的传统与文化象征,那么,到底喝什么茶可以养胃呢?

  陈延主任介绍说,茶分三类,没有发酵(绿茶)、半发酵(乌龙茶、铁观音)、全发酵(黑茶、普洱茶、红茶),不同的茶其性质亦不相同。

  无发酵茶:绿茶不伤胃脾,但对运化不好,脾虚者喝多会消瘦、面色差、缺乏食欲、腹泻。但对于胃却大有裨益,饮用后可促排泄令大便顺畅。所以喝绿茶能解毒甚至治肿瘤。

  半发酵茶:对于脾虚消化不好者应喝红茶、普洱茶,脾的运化就会得到改善。很多人食用月饼、猪皮、燕窝后,会感觉发腻。

  全发酵茶:一般人如果对茶不太敏感,可吃半发酵的茶,寒热体质都适合。

上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彭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