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老年人夏季如何饮食?老人6大膳食原则

2015年06月13日10: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夏季如何饮食?老人的6大膳食原则

  人一旦步入老年就会出现消化功能减退、解毒能力下降、血管弹性降低,甚至动脉硬化等情况,所以老年人尤其经受不起暴饮暴食带来的危害。暴饮暴食会破坏老年人的饮食平衡,加重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还会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老人夏季饮食注意:

  在炎热的夏季,冷饮、冷食可以帮助我们提高食欲,防暑降温,但老年人不宜多食冷食。因为老年人胃肠黏膜已经发生退行性变化,各种酶及胃酸的分泌量都有所降低,如果经常食用偏冷的食物,就会使胃黏膜血管收缩加剧,进一步降低胃液分泌量,从而导致食欲下降以及消化不良。另外在低温状态下,还会使老年人心脏冠状动脉发生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率不齐和心绞痛。

  老年人还应该纠正因食欲不好而引起的偏食习惯。中医认为,食有五味,偏食一味则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因此饮食应多样化合理搭配,五味调和才能满足人体对多种营养物质的需要,有利身体健康。老年人舌部的味蕾会发生部分萎缩、退化,味觉神经变得比较迟钝,因此很多老年人喜欢吃些味道浓烈的食物,以达到刺激食欲的目的,这其实对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很不利。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