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补钙不吃钙片 全家人的补钙攻略

2015年06月14日09: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补钙不吃钙片 全家人的补钙攻略

  “液体钙,吸收好”,“XX高钙片,一片顶五片”,……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市面上琳琅满目的补钙产品,很多人犯了难,到底应该喝口服液补钙呢,还是应该吃钙片?全家人用一种补钙剂合适吗?其实,补钙的学问很多,一家人根据不同的情况,有相应的最佳补钙方式。

  爷爷:易便秘,用柠檬酸钙。碳酸钙类钙剂经过胃酸作用时,生成氯化钙后到达肠道。其中15%被肠道吸收,85%跟食物中的草酸、植物酸、脂肪酸等结合成不溶性钙化合物,如碳酸钙、磷酸钙等,堆积多了可能引起便秘。如果本身就有便秘的人,补钙会令症状加重。建议便秘人群补钙,最好每天多喝1200—1500毫升左右的水。另外,补钙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适当的运动也能有效减少便秘。国外研究发现,柠檬酸钙水溶性较好,服用者较少发生便秘,但它会促进铝的吸收,有胃病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爸爸:应酬多、胃不好,选有机钙。市面上常见的钙尔奇虽然钙含量高,但属于无机钙,溶解度较差,需要大量胃酸分解出钙离子才能被吸收,消化功能差者并不能够充分的吸收利用。相比之下,胃酸分泌减少、消化功能较差的人,和萎缩性胃炎等胃病患者可选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有机钙。这类钙剂溶解性较好,对胃肠刺激性也较小。

  奶奶:适当补点雌激素。研究证实,女性28岁以后,骨钙每年以0.1%—0.5%的速度减少,到60岁时会丢失50%的骨钙,此时易出现骨质疏松症。更年期前后容易发生缺钙的情况,特别是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陡然下降,造成钙的大量流失,膳食中的钙不能满足需要时,应该补钙。更年期女性还可当适多吃些含植物雌激素的豆制品,如豆浆、豆腐,预防钙质的流失;必要时,还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雌激素。需提醒的是,女性对于钙的需要量略高于男性,应达到每天1000毫克。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