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宗庆后:网络谣言给经济造成了实质性损害

2015年06月15日16:56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15日,全国食品安全论坛开幕,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出席论坛活动并发表演讲。宗庆后表示,网络谣言是近几年来困扰食品饮料企业的重要问题,已经给经济造成了实质性的损害。

首先,网络谣言的肆意泛滥受害最大的是企业。宗庆后介绍,2014年下半年开始,网上散布所谓“饮料中含有肉毒杆菌”、“喝饮料会造成小孩子得白血病”等的谣言。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5月,上述谣言到在网上的转发量就超过了1.7亿次,累计造成娃哈哈销售额近50亿元的损失。

其次,整个行业也遭受了损失。宗庆后介绍,长期以来饮料行业每年都保持了20%以上的增幅,但去年下降到11.72%,其中四季度仅为0.79%,而今年一季度,行业增长速度也仅为6.32%,这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大企业受到了网络谣言的冲击。

再次,企业效益下降和行业发展低迷,导致国家税收的减少,对社会经济发展亦有不利影响。

最后,网络谣言造成的更为深远的危害是在社会上造成了食品安全恐慌心理,并对中国食品的声誉造成恶劣的影响。谣言制造者抓住家长关心孩子健康的心理,专门捏造所谓“白血病”等谣言。而且谣言传播范围越广、时间越长,消费者的担心情绪就越加剧,并且相互传染,最终造成社会性的恐慌。

宗庆后认为,网络谣言已经给我们的经济造成了实质性的损害,如果再不痛下决心大力整治,就会发展成为影响稳定和谐局面的社会性问题。

(责编:(实习生 张杨)、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