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喝水养生6技巧 按需喝水保健康

2015年06月18日08: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水养生6技巧 按需喝水保健康

  水是我们生命的根本,但正确喝水的方法却没几个人知道,一般我们喝水都是什么时候渴了才喝。其实这个是一个错误的观念的,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喝水是很多的技巧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我们日常生活中喝水的技巧吧。

  日常生活中喝水的技巧

  1、睡前喝水,可预防心梗和中风。人体缺水时,血液会变粘稠,发生心梗的风险增加。可在睡前1—2小时喝水1杯,可有效降低风险。

  2、起床喝水,能防便秘。早上喝水,能促进肠胃蠕动。睡前可在床头放杯水,起床后立刻喝下,效果加倍。

  3、运动前喝水,表现更好。当血液中水分充足,可供给肌肉和细胞更多的氧气和养分,不易疲劳。

  4、饮酒时要多喝水。酒精有利尿的成分,使血管扩张,体温上升,易造成身体缺水。因此,饮酒时多喝水,可减少酒后口渴等不适。

  5、焦躁疲惫时,喝水能醒脑。突然感到疲惫、焦虑、暴躁或大脑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身体缺水的表现,此时喝杯水或许能让你焕发活力。

  6、天黑后烧开水,水质最佳。台湾新光医院肾脏科医师江守山表示,因为水管一天已经被大量清水冲洗干净了,此时水质最好。最好不要早上烧开水,因为水管静置一晚后,容易沉积各种异物、杂质。

  按需喝水

  中医不提倡不渴也喝水,主张顺应需求,喝水太多反而可能伤肾。人的年龄、体质、气候及所处地理位置都会影响对水的需求,比如冬季寒冷,人体所需的水自然少些;夏季炎热,人需要多喝水。喝水的量要因人而异,健康人可通过是否有口干舌燥、大便燥结、尿色深黄等信号来判断。比如,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说明可能水喝多了。

  4个喝水最佳时段

  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水,可起到通便、润肠的作用;午睡后,身体消耗了午餐摄入的高能量,易倦怠,在13:00~15:00之间喝一杯水(最好是绿茶),可起到防止犯困、降血脂的作用;晚饭前喝一杯水,可以冲刷人体的生理马桶———清洗膀胱、排肾毒,还可预防胆结石、肾结石等疾病;晚上睡觉前喝一杯水可以养阴,防血稠。这是每天最佳的喝水时段,其余可按需补充。

(责编:(实习生 张杨)、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