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贫血怎么补?治疗贫血的5个方法

2015年06月18日08: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贫血怎么补?治疗贫血的5个方法

  治疗贫血有什么好的方法吗?治疗贫血的原则着重采取适当措施以消除病因。很多时候,原发病比贫血本身的危害严重得多(例如胃肠道癌肿),其治疗也比贫血更为重要。在病因诊断未明确时,不应乱投药物使情况复杂,增加诊断上的困难。

  一、药物治疗

  切忌滥用补血药,必须严格掌握各种药物的适应症。例如维生素B12及叶酸适用于治疗巨幼细胞性贫血;铁剂仅用于缺铁性贫血,不能用于非缺铁性贫血,因会引起铁负荷过重,影响重要器官(如心、肝、胰等)的功能;维生素B6用于铁粒幼细胞性贫血;皮质类固醇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溶血性贫血;睾丸酮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二、输血

  输血主要的优点是能迅速减轻或纠正贫血。因此必须正确掌握输血的适应症,如需大量输血,为了减轻心血管系统的负荷过和减少输血反应,可输注浓缩红细胞。

  三、脾切除

  脾脏是破坏血细胞的重要器官,与抗体的产生也有关。

  四、骨髓移植

  骨髓移植是近年来一种新的医疗技术,目前仍在研究试用阶段,主要用于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之早期未经输血或极少输过血的病人,如果移植成功,可能获得治愈。

  五、饮食治疗

  进餐时喝1杯柠檬汁、柳橙汁或其他富含维生素C的饮料,因为维生素C有利于铁质吸收。

  多食用肝脏、家禽、贝类、洋葱、大蒜、豆类、坚果、种子、绿色蔬菜与西洋芹、荷兰芹、香葱叶、香菜等。

  若体内叶酸浓度不足,则可增加柠檬汁、磨菇、绿色蔬菜、蛋类、牛奶、麦芽与酿酒酵母的摄取。

  用餐时不要饮用茶、咖啡、可乐、可可与葡萄酒,因这些饮料中蕴含的单宁对阻碍身体对铁质的吸收。

  以200公克新鲜猪血加适量水煮熟,待稍凉后加入15公克米醋,并每天空腹食用1次。

(责编:(实习生 张杨)、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