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蜂蜜品种繁多 5大秘诀轻松辨别真假蜂蜜

2015年06月18日13:23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蜂蜜品种繁多 5大秘诀轻松辨别真假蜂蜜

  市场上卖的蜂蜜品种繁多,令消费者难辨真假,那么怎样才能买到放心的蜂蜜呢?

  目前市场上很多知名品牌蜂蜜,都有掺假现象。这种“蜂蜜”成本极低,价格便宜,卖得很火。

  可以通过以下几种简单方法辨别真假蜂蜜。

  一看光泽及颜色: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质、生物酶、矿物质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淡黄色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浆冒充,色泽鲜艳,一般呈浅黄或深黄色。另外,蜂蜜的颜色是因为蜂蜜中含有不同花粉而造成的。所以说深色蜜要比浅色蜜营养丰富,但深色蜜往往也含有比较浓重的气味,如荞麦蜜;浅色蜜一般气味清香,如槐树蜜。

  二闻气味:真蜂蜜气味纯正、自然,有淡淡的花香, 而假蜂蜜闻起来有刺鼻异味。

  三是结晶鉴别:假蜂蜜是不结晶的,但有的假蜂蜜中加入的白糖在一定的条件下也会析出,在瓶底形成沉淀。真蜂蜜结晶较为松软,放在手指上能很容易捻化,有细腻感。而假蜂蜜析出的白糖沉淀较为致密,放在手指上捻时,有沙砾感。

  四是含水鉴别:蜂蜜滴于白纸上,纯正蜂蜜成珠状,不会渗开,而掺水蜂蜜则会渐渐渗开,渗开速度越快,掺的水分越多。

  五是口感鉴别:真蜂蜜香甜可口,有轻微淡酸味,结晶块入齿即酥,含之即化,而假蜂蜜有苦涩味,结晶块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张延礼最后强调,购买蜂蜜最好选择野生蜂蜜。譬如西双版纳无需像内地秋冬季给蜜蜂喂食白糖,因此蜂蜜中不会残留蔗糖;也避免内地空气、农药、粉尘的污染。当然,野生蜂蜜的营养价值也高许多。

(责编:(实习生 张杨)、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