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娃娃菜抗肿瘤防癌效果突出 娃娃菜怎么吃

2015年06月18日08: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娃娃菜的营养功效及推荐食谱

  娃娃菜的营养功效有哪些?娃娃菜是十字花科芸薹属植物,因其体型只有白菜的1/4-1/5,仿似大白菜的微缩版,所以被称为“娃娃菜”。

  娃娃菜味道甘甜,用来蒸、炒、做上汤、打火锅都非常合适,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即使价格稍高,也不影响销路。老百姓的喜爱也是有道理的,娃娃菜富含异硫氰酸盐,这种硫化物有着抗肿瘤活性的作用。研究显示,其能抑制大鼠肺癌、食管癌、乳腺癌、肝癌等癌症的发生。美国也做过一个有趣的研究,表明年轻男性每周消费1500g十字花科蔬菜与每周仅消费500g的青年人相比,其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更低。当然,娃娃菜的这种有机硫化物在十字花科蔬菜当中并不出色,仅仅是芥蓝的1/4。但是娃娃菜在这么多种白菜当中也算是营养价值高,其中钾含量是大白菜的近2倍,对于控制血压、稳定情绪是有较好的帮助;膳食纤维含量是白口大白菜的2倍多;叶酸含量更是其6倍多……娃娃菜个头虽小,营养可不可小觑。

  菜谱:上汤娃娃菜

  松花蛋最好提前蒸熟,待凉切丁;娃娃菜洗净;红椒切丁,香葱切末、蒜去掉两头备用,蒜仔炝锅,煎成及黄色出香味,放入鸡汤烧开,水开后将娃娃菜放入,皮蛋丁放入,盖盖再煮开,煮到娃娃菜变软,娃娃菜捞出装盘,将红椒放入放如汤中,煮一分钟,加入少许水淀粉勾芡,浇在娃娃菜上即可。

  点评:

  关于娃娃菜最外面的叶子要不要的问题:娃娃菜最外面的叶子颜色稍绿,口感较硬,有些人就主张为了保持口感要扔掉。但其实这是大大的浪费,叶子越绿,叶绿素含量越高。另外,市面上有可能拿发育不良的大白菜剥掉外叶冒充娃娃菜。市民购买的时候可以通过“看”瞧出一些端倪:娃娃菜身体形状比较均匀细致,头尾宽度基本一致,而白菜心能看到根部粗壮,头小;娃娃菜的叶子嫩黄,白菜颜色多为黄白;大白菜包心生长比较紧密,其叶子皱缩程度严重,呈扭曲状,而娃娃菜叶面比较平整,叶子卷曲花纹也很精致和小巧漂亮。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