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吃葡萄能养胃补血安神

2015年06月19日08: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葡萄能养胃补血安神

  对于爱吃水果的人来说,吃葡萄可谓是一大快事。但是,有人的葡萄是不是人人都适合吃,吃葡萄会上火么?我们来看一看。

  吃葡萄的好处

  1、补充多种营养元素。葡萄富含葡萄糖、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元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葡萄汁被科学家誉为“植物奶”。

  2、开胃消食。葡萄中含较多酒石酸,有帮助消化的作用,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对身体大有好处。在炎炎夏日食欲不佳时,吃葡萄有助开胃。

  3、补充糖分,易吸收。葡萄的含糖量很高,约10%-25%,在葡萄所含的较多的糖分中,大部分是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所以葡萄成为消化能力较弱者的理想果品。

  4、舒筋活血,补铁补血。从中医的角度而言葡萄有舒筋活血、开胃健脾、助消化等功效,其含铁量丰富,所以补血。葡萄是水果中含复合铁元素最多的水果,是贫血患者的营养食品。

  5、安神,舒缓疲劳。经常吃葡萄对神经衰弱者和过度疲劳者都有益处。

  6、滋补佳品。葡萄制干后,糖和铁的含量均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虚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吃葡萄上火吗

  要弄清楚吃葡萄上火吗,还得先看看经典是怎么认识的。《本草纲目》认为葡萄甘酸,平(后世也记载认为葡萄微温)、无毒。入肺、脾、肾经。所以吃葡萄不会上火。但据《医林纂要》记载“多食生内热”,所以适宜为当。葡萄的好处很多,吃葡萄能补气血,强筋骨,益肝阴,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葡萄还能治疗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风湿痹病,筋骨湿痛,淋病,浮肿。吃葡萄滋肾液,强筋骨,止渴,安胎。葡萄汁有治咳嗽、腰痛的疗效。特别加班后精神疲惫,血虚心跳时,吃葡萄特别好。

  那么既然吃葡萄不上火,又不寒,是不是谁都可以吃呢?

  古方中医食疗介绍葡萄其性寒凉,因此糖尿病患者、便秘者少食,当脾胃不和、虚寒泄泻时应忌食。吃葡萄忌与海鲜、鱼、萝卜、四环素同食,以防加重腹泻症状。

  除了以上不能或不适合吃葡萄人群外,吃葡萄以下人群尤其注意适宜食用,可对疾病康复有帮助:肾炎、高血压、水肿患者,儿童、孕妇、贫血患者,神经衰弱、过度疲劳、体倦乏力、未老先衰者,肺虚咳嗽、盗汗者,风湿性关节炎、四肢筋骨疼痛者,癌症患者尤其适合食用。

(责编:(实习生 张杨)、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