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端午节粽子最流行 怎么吃粽子健康不伤身

2015年06月20日13: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端午健康吃“粽”有窍门

  端午节越来越近了,到处弥漫着粽子独有的香味。粽子在很多人的记忆里都是妈妈的味道,因为小时候吃的粽子大都是妈妈包的。如果你想回味一下童年的味道,不妨跟着我们一起来自己包粽子吧。

  那么粽子的营养价值如何呢?

  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每100克糯米含348千卡能量,一个粽子大概用1两糯米做成,因此含能量174千卡。如果是肉粽,能量则会更高。豆沙粽一般含有糖,而且豆沙可能用动物油炒过,能量也很高。而一碗2两米饭的能量约为120千卡,一个2两馒头能量为220千卡。从这些数字不难看出,一个粽子相当于一碗米饭,如果算上里面的肉、油等,一个粽子的能量要比一碗饭的能量高很多。

  健康吃“粽”有窍门

  虽然专家们建议美味的粽子不可多吃,但只要掌握好窍门,美味与健康其实可以兼得。

  注重高纤:粽子使用的糯米所需消化时间较长,胃肠排空需时较久,容易造成胃酸过多、腹胀或肚子闷痛等消化不良的症状,若主料能以部分的杂粮米、红豆、薏仁、山药、芋头或红薯取代,不仅可增加纤维质含量,减少肠胃负担,更有益于健康。

  少油低热量:肉粽早已成为“粽族”中的主角,但它的缺陷是饱和脂肪含量高。如果能改用瘦肉,甚至以鸡肉、海鲜或鱼肉取代,除了少油、低热量外,还别有一番风味呢!

  详读营养标示:现在许多包装粽已经开始标示营养成分了。营养成分的标示包括每份重量或每100克所含的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与钠含量,但消费者常误以为营养标示上的数据就是一个粽子提供的热量与营养素,正确的方法是以每份的重量或每100克与一个粽子的实际重量去换算。因此,养成阅读营养标示的习惯,购买符合个人需求的粽子,才能让这个端午节既美味又健康。

  食物搭配:端午节前后可别餐餐以粽果腹,而忘记其他种类食物的摄取,因为粽子一般只能提供六大类食物中的主食、肉类与油脂。建议搭配时令蔬菜,餐后来一份水果,不仅营养均衡,还可过个轻轻松松、肠胃无负担的端午节!

  自制红枣粽

  材料:糯米500g,枣适量。做法:

  1.糯米洗净,提前泡发24个小时。2.粽叶用水洗净。

  3.将糯米放进卷成圆锥形状的粽叶里。

  4.放入红枣,再往上铺一层糯米,这时圆筒的糯米放得满满的。

  5.棕叶首尾相叠放好,把上面的叶子向下折,包好,不要漏米,用绳子捆好。

  6.包好的粽子放入锅里,锅里放入适量的水。

  7.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煮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即可。

  8.粽子出锅后放入凉水中,这样吃起来口感更好。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