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豌豆抗癌毛豆解毒 五种豆类的养生奇效

2015年06月21日10:35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种豆类各有营养绝招:豌豆能抗癌 毛豆解毒

  如果能常吃一些豆类蔬菜,能起到健脾利湿的作用。这类蔬菜所含植物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无机盐比其他蔬菜高。维生素又以B族维生素含量较高。

  以下介绍最适合健脾食用的五大豆类以及相应食谱。

  一、豇豆

  又名豆角。性平、味甘咸,归脾、胃经;具有理中益气、健胃补肾、和五脏、调颜养身、生精髓、止消渴的功效;主治呕吐、痢疾、尿频等症。尤其适宜于糖尿病、肾虚、尿频、遗精及一些妇科功能性疾病患者多食。

  推荐食谱:鱼香豇豆

  【原料】 豇豆350g、花椒1g、干辣椒2g、姜10g、葱15g、蒜25g、剁椒30g、糖3g、盐2g、酱油20ml、醋15ml、香油5ml、牛肉粉1g、食用油30ml、黄酒10ml。

  【制法】

  1、鱼香汁:姜末、蒜末、葱末、剁椒、糖、酱油、醋、香油、牛肉粉拌匀。

  2、主料豇豆掐去两头,洗净,切成寸段。

  3、豇豆入锅煮至断生,捞出后放入冷水中,拔凉后捞出沥干。

  4、锅烧热,放入油、花椒、干辣椒煸香后捞出。

  5、放入豇豆、黄酒翻炒至八、九成熟。

  6、倒入鱼香汁中火翻炒入味,根据口味加盐调整即可。

  二、豌豆

  又名荷兰豆。味甘、性平,归脾、胃经;具有益中气、止泻痢、调营卫、利小便、消痈肿、解毒之功效;主治脚气、痈肿、乳汁不通、脾胃不适、呃逆呕吐、心腹胀痛、口渴泄痢等。

  在豌豆荚和豆苗的嫩叶中富含维生素C和能分解体内亚硝胺的酶,故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豌豆中所含的某些物质还有抗菌消炎、加强新陈代谢的功能。

  推荐食谱:香菇荷兰豆炒马蹄

  【原料】鲜香菇3朵(干香菇也可以)、荷兰豆100克、马蹄6只、红椒少量(完全为了颜色)、蒜2瓣(剁成蒜蓉)、色拉油适量、盐、鸡精。

  【制法】

  1、香菇洗净切片,荷兰豆去老筋撕成小片洗净,马蹄洗净去皮切片。

  2、炒锅烧热下油,烧至5成热,下蒜蓉炒香。

  3、下香菇翻炒几下,下荷兰豆翻炒几下,下马蹄、红椒同炒,可以下少量高汤,下盐和鸡精调味即可。

  三、毛豆

  味甘、性平,入脾、大肠经;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的功效;主治疳积泻痢、腹胀羸瘦、妊娠中毒、疮痈肿毒、外伤出血等。因毛豆是黄豆的嫩豆,其所含的卵磷脂成分丰富。

  推荐食谱:盐水毛豆

  【原料】毛豆一斤,干辣椒,花椒,姜片,八角,盐

  【制法】

  1、买回来的毛豆要仔细清洗,至少要洗3-4遍或者更多,先洗掉泥土,后洗掉浮毛。

  2、用剪刀剪掉毛豆2头,虽然麻烦,但为了更好的效果,我觉得值。这样会比较好入味。剪掉这些毛豆花了我十几分钟的时间,开着音乐也就是四五首歌的时间,也不觉得枯燥。

  3、锅中倒入清水,放入干几个八角,一些花椒,几片生姜和几个干辣椒。大火烧开后,放入剪好角的毛豆,放入盐开锅后,中小火煮五分钟,时间不要太久。

  4、五分钟过后关火,用余温来焖熟毛豆。焖好的毛豆带汤盛入碗中,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后吃,味道更佳哦。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