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摄入1斤瓜果蔬菜延长寿命 揭国人吃菜误区

2015年06月21日10: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摄入1斤瓜果蔬菜延长寿命 揭国人吃菜误区

  众所周知,蔬菜和水果对身体有莫大的益处。据《科学日报》9月26日报道,欧洲近期的一项研究证明了多吃蔬菜和水果可有效降低早亡的风险。

  发表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的文章称,来自10个欧洲国家的研究人员对超过45万名志愿者进行了13年的调研。通过研究志愿者摄入蔬菜和水果数量与健康状况的关系发现,日均摄入量超过569克的人比摄入量少于249克的人,早亡风险降低了10%,并且寿命延长了1年多。另外,日均再多食用200克蔬菜和水果,早亡风险就会再降6%。

  研究者指出,蔬菜和水果中含有的大量抗氧化物,可延缓由酒精、烟草、肥胖带来的氧化压力。经常喝酒吸烟的人,每天多吃水果和蔬菜也可延长寿命,如果每日食用超过560克蔬菜和水果,那么可降低3%的死亡风险。如果一个人的食谱中富含蔬菜和水果,那么他因心血管病死亡的风险会降低15%。

  国人吃菜常见的误区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建议,我国每人每天应该吃200~400克水果以及300~500克蔬菜。但是事实上上却是大部分的中国人都无法做到,不但数量不够,种类也不够丰富。中国人吃蔬菜容易存在着几大常见的误区:

  一、蔬菜炒着吃才好吃

  “炒”几乎是中国人烹调蔬菜的一个首选的方式了,因为很多人其实都不喜欢吃蔬菜,但是不得不吃,只能在烹调方法上做改变。多放油、翻炒时间长等来改变蔬菜的口感,事实上这样的烹调方式大大的破坏了蔬菜中的营养物质,最明显的就是维生素大大的流失。

  对于大部分的蔬菜用水焯煮之后凉拌,或者急火快炒都是不错的烹调方式,而胡萝卜、番茄等含有脂溶性维生素的蔬菜则可以多放一点油炒,促进维生素的溶解,但是也不能太多。

  二、经常只吃同样的蔬菜

  营养专家指出,每人每天要保证吃蔬菜300~500克的量,同时还应该保证绿叶菜、茄果类、薯芋类、白菜类、瓜类、根茎类等各类蔬菜都要摄取到。但是事实上,很多家庭经常食用的蔬菜就是那么几样,种类太不丰富,导致营养不能均衡。每个种类的蔬菜中所含有的营养价值都不一样,吃的种类多了才能均衡的摄取营养。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