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食物补钙比药物补钙更安全 补钙多吃这几款家常菜

2015年06月22日08: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出两大补钙误区 老人补钙多吃这几款家常菜

  我们都知道钙在人体内的存在形式主要是骨骼和牙齿,以此来支持人体的运动和咀嚼能力。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对一些微量元素或是营养物质的吸收会降低,因为许多老年人会出现缺钙现象。所以说老年人补钙很重要,但不正确的补钙会影响身体健康。

  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老年人常犯的补钙误区:

  1、补钙误区 —— 食物补钙比药物补钙更安全

  专家建议:老人每天坚持喝两杯牛奶,多吃奶制品、虾皮、青豆、黄豆、豆腐、芝麻酱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其次,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喝咖啡和可乐,不要吸烟,这些都会造成骨量丢失。除此以外,晒太阳和户外运动也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这些都是安全的补钙方法,老人们根本没有必要每天服用钙剂。

  最安全有效的补钙方式是在日常饮食中加强钙的摄入量,而且食物补钙比药物补钙更安全,不会引起血钙过量。

  2、补钙误区 —— 治骨质疏松不辨病因

  骨质疏松主要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和继发性的骨质疏松。女性绝经期后出现的骨质疏松,老年男性出现的骨质疏松都属于原发性的骨质疏松;由某些疾病或是某些诱因(如药物)而引起的骨质疏松则属于继发性的骨质疏松。不同类型的骨质疏松,治疗手段不一样,千万不能不加区分,一律补钙,否则会出现并发症。

  继发性的骨质疏松,如钙营养不良等引起的骨质疏松,补充钙剂就非常有效;而对于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就不能依靠补钙来治疗。绝大多数老年人发生的骨质疏松属于原发性骨质疏松,这类老年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比如绝经期女性可补充雌激素等,盲目补钙没什么作用。

  补钙多吃这几款家常菜:

  醋溜小油菜

  营养评价:不少绿叶菜在补钙效果上并不逊色,其中小油菜的钙含量超过同样重量的牛奶。而醋有利于钙从不溶状态变成可溶状态,促进钙的吸收利用。

  此外,小油菜中还含有大量有助于钙吸收的矿物质和维生素K。

  材料:小油菜500克,色拉油50克、精盐4克、酱油10克、醋40克、清汤50克、水淀粉10克、姜末2克、葱末2克、花椒油5克、味精3克

  做法:

  1.将小油菜清洗干净,切段装盘待用,热锅放油,爆香葱姜末。

  2.倒入小油菜煸炒,放入精盐,醋,酱油。

  3.翻炒均匀后,用水淀粉勾芡,淋入花椒油,出锅,装盘即可。

  紫菜腐竹汤

  营养评价:钙与镁就像一对双胞胎,总是成双成对地出现,当钙与镁的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利用。腐竹是富含钙的豆制品之一,而紫菜被称为“镁元素的宝库”,两者一起煲汤,可谓补钙健骨的完美搭配。

  材料:黄瓜1根、腐竹2根、紫菜少许、鸡精小半勺、盐小半勺

  做法:

  1.腐竹提前用水泡开,洗净。

  2.锅里加一点点油烧热后煸香姜片,加入腐竹炒十几秒,加水烧开。

  3.加点盐,鸡精,紫菜搅匀关火,撒一点点胡椒粉就可以。

  黄豆炖猪蹄

  营养评价:黄豆钙含量丰富,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以作为钙沉积的骨架,从而更有利于黄豆中钙的吸收。需要提醒的是,猪蹄中饱和脂肪含量较高,不宜常吃。

  材料:黄豆、猪蹄、葱、姜、八角、糖、盐、鸡精

  做法:

  1.需将黄豆提前浸泡半天。

  2.锅内下油,待油热时下生姜片、葱段,八角,猪蹄爆炒,然后加酱油,料酒翻炒下。

  3.加水没过猪蹄,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烧20分钟。

  4.加入黄豆大火烧开,加些糖,盐。然后小火慢慢煨了,直到猪蹄烂为止。没有熟的话可以再加些开水,继续煨一下,黄豆也一定要熟哦!

  5.放入味精,葱花,出锅即可。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