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蕨菜号称“长寿菜”?烹饪不当反致癌

2015年06月30日13:5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蕨菜号称“长寿菜”?烹饪不当反致癌

  近年来,被称为“长寿菜”的蕨菜受到不少人的追捧。但近日网上却传出蕨菜致癌的说法。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称,“蕨菜致癌”有着坚实的科学证据支持。记者了解到,这篇文章最早发表于2010年,而当年也曾经选登,并率先提醒过新鲜蕨菜致癌的风险。南京的专家表示,国内已有研究表明蕨菜有诱癌和促进肿瘤生长的作用。但偶尔吃一下可以,但一定不要生吃。

  A 曾被称“长寿菜”

  含胡萝卜素矿物质,可以安神活血

  蕨(蕨菜是它的嫩芽)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几种植物之一,许多地方把它的嫩芽当作蔬菜,也从根中提取淀粉。蕨菜也称长寿菜,是野生植物,素有“山菜之王”的美称。每克蕨菜含胡罗卜素1.6毫克、维生素C35毫克及多种矿物质。中医认为,蕨菜味甘,性寒,有清热、利湿消肿、安神、活血、止痛之效,可用于治疗发热、痢疾、黄疸等。

  但是近日,微博上流传起“蕨菜致癌”的说法。记者发现这则消息来自于10月20日的《生命时报》,撰文者是科学松鼠会成员、清华大学生物化学硕士、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

  云无心在文中说,一百多年前,人们注意到蕨这种植物能够造成牛的中毒。大量食用的牛,最快的会在几周之后死亡。而吃得不那么多的,会导致白细胞缺乏、血小板减少,以及急性大出血等症状。许多研究用老鼠等各种动物做实验,证实了蕨这种植物确实能够导致动物的癌变。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