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养生须知:吃豆腐的3大禁忌

2015年07月01日13: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黏的豆腐千万别吃吃豆腐的3大禁忌

豆腐经常放上一段时间就发黏了,有人说发黏的豆腐跟臭豆腐差不多,用热水冲一下还能吃,对人体无害,真是这样吗?豆腐应怎么保存?

发黏的豆腐勿食用

豆腐和肉一样,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材,所以容易在通风不良和温度较高的情况下滋生细菌,而使豆腐变得黏黏的。若菌种是纯的,则不必担心其安全性。

如豆腐乳加工厂用的菌种,它们在一定的条件下,会水解蛋白质,析出氨基酸,得到更有利于人体吸收的营养素,如钙、必需氨基酸等,同时提升豆腐的鲜味,这些成分均对人体无害。但是居家环境里杂菌多,会混有有害菌,有些会产生毒素,用热水冲洗也不能保证完全洗掉。因此,发黏的豆腐不建议食用。

怎么保存豆腐?

一般来讲,新鲜的豆腐在室温下最多存放六七个小时,但如果不是当天食用,则应立即放入冰箱保存,第二天最好吃完。如果想保存得更久,可以用烧开的盐水焯一下再放进冰箱,能保存两天左右。盐水焯不但可以减少微生物滋生,防止豆腐发黏,延长保存时间,还能去除卤水豆腐的苦涩味,从而使豆腐的香味更加突出。但用盐水焯过的豆腐做菜时要少放盐,否则容易造成盐摄入量的超标。

豆腐食用禁忌

①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②豆腐不宜放葱,以免破坏其营养成分。

③老年人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

豆腐适用人群

老年人和肾病、缺铁性贫血、痛风病、动脉硬化患者更要控制食用量。豆腐性偏寒,胃寒者和易腹泻、腹胀、脾虚者以及常出现遗精的肾亏者也不宜多食。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