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大众菜油菜有啥好处 油菜的几种流行做法

2015年07月01日16: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油菜好 油菜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明目

吃油菜好 油菜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明目

  深绿色颜色是油菜最大的特点。油菜属于十字花科的蔬菜,而且油菜还分为油白菜和芥油,甘蓝油等等,这些都具比其它蔬菜具有更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食用上具有丰富的纤维,药用上还可以降血脂。除此之外油菜对人体的一些有效帮助,可能你还不太了解。

  (1)油菜是人体黏膜及上皮组织维持生长的重要营养源,对于抵御皮肤过度角化大有裨益。

  (2)油菜有促进血液循环、散血消肿的作用,有一定的美容效果。孕妇产后淤血腹痛、丹毒、肿痛脓疮者可通过食用油菜来辅助治疗。

  (3)油菜含有能促进眼睛视紫质合成的物质,能起到明目的作用。

  油菜的食用方法

  油菜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可以做主菜,烧、炒、扒、腌,也可用作配菜。食用油菜时要尽量现做现切,并用旺火爆炒,这样既可保持鲜脆,又可使其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吃油菜的注意事项

  油菜的营养素含量及其食疗价值可称得上诸种蔬菜中的佼佼者,如油菜中的多种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C含量都比大白菜高。一般人群都是可以吃的,但在食用的时候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哦。

  1、食用油菜时不宜烹饪时间过长,同时也要注意不要把鲜嫩油菜切好后久放。洗净后切好应立即烹调,适宜用旺火爆炒,这样既可保持鲜脆,又可使其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2、熟油菜过夜后不宜再吃。绿叶蔬菜里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储存一段时间后,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会变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导致胃癌的有害物质。

  3、油菜在多种本草书上均载本品为发物,因此痧痘、孕早期妇女、眼疾、疥疮、狐臭等慢性病患者要少食。

  4、对油菜过敏的人不宜食用。油菜也有可能成为过敏原的,如果是对油菜过敏的话,食用油菜就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了,所以此类人群也要避免食用油菜。

  油菜的几种做法:

  1、鸡油炒芸苔

  油菜500克,鲜蘑菇IO0克。将油菜去老叶,切成6厘米长后,洗净;锅烧热,放鸡油100克,待油烧至五成热时,将油菜倒入煸炒。再加黄油、鲜汤,至八成热时,放细盐、糖、味精、蘑菇;再烧1分钟后,用水淀粉勾芡,浇上鸡油,装盆即成。此菜具有宽肠通便,解毒消肿的作用。适宜于习惯性便秘,痔疮大便干结等病症,亦可作为感染性疾病患者的食疗蔬菜。

  2、清炒油菜

  油菜500克,洗净切成3厘米长段。锅烧热,下菜油,旺火烧至七成热时,下油菜旺火煸炒,酌加精盐,菜熟后起锅装盘。本菜具有活血化瘀,降低血脂的作用,适宜于高血压、高血脂等患者食之。

  3、油菜炒虾仁

  对虾肉50克,油菜250克,姜、葱适量。将虾肉洗净切成薄片,虾片用酱油。料酒、淀粉拌好;油菜梗叶分开,洗净后切成3厘米长段;锅中加入食油,烧热后先下虾片煸几下即起出,再把油锅熬热加盐,先煸炒油菜梗,再煸油菜叶,至半熟时倒入虾片,并加入佐料姜、葱等,用旺火快炒几下即可起锅装盘。此菜具有营养强壮身体的作用,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老年体弱者可常食。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