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真功夫新老董事长昨再交锋 曾是亲属关系

2015年07月02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功夫新老董事长昨再交锋 曾是亲属关系

  刚刚度过25周年庆的连锁快餐品牌真功夫股权之争依旧没有结束。昨天,真功夫新老两任董事长再度通过媒体发声对决:真功夫前董事长蔡达标昨天发表声明称,他作为真功夫大股东,被真功夫现任董事长潘宇海及关联方剥夺了股东知情权,他认为自2011年3月以来真功夫召开的董事会以及做出的决议均非法无效。随后,真功夫现任董事长潘宇海即回应蔡达标。事实上,两位火药味十足的新旧董事长之前还曾是亲属关系,潘宇海的姐姐潘敏峰与蔡达标曾是夫妻。

  真功夫前董事长蔡达标发表声明称,迄今他仍直接持有真功夫股权41.74%,间接持股8.26%。但自2011年3月刑事案件公开后,他被潘宇海及关联方剥夺了股东知情权,他委派的董事和董事长被拒。因此,他认为自2011年3月以来真功夫召开的全部董事会以及董事会做出的决议,包括法人及章程变更,均为非法无效。

  对此,真功夫公司昨天回应称,真功夫是中外合资公司,董事会是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过半数即可决定生产经营方面的所有重大事项。真功夫所有重大决策及所发布的战略规划均已取得公司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的批准、授权或确认。

  尽管家族之争从未停息,但真功夫目前经营还算稳健,目前在全国已经设有600多家直营店。对于真功夫何时上市,真功夫现任董事长潘宇海表示真功夫很多年前就开始筹备上市,但是上市不是他唯一的选择。“我更看好互联网金融、众筹融资,真功夫将正式筹备专项针对中式快餐的产业基金。”

  新闻回放

  新旧董事长曾是亲属关系

  1990年,真功夫的前身“168甜品屋”由潘宇海在东莞长安镇创办,当时主营甜品、粥品和汤粉,在当地小有名气。1994年,蔡达标夫妇经营的五金店倒闭,潘宇海拿出“168甜品屋”50%股份给蔡达标、潘敏峰夫妇,同时将“168甜品屋”更名为“168蒸品店”,与姐姐、姐夫一同经营。就这样经营了十年以后,“真功夫”快餐品牌正式成立,并确定了全国连锁的经营战略。2004年,真功夫开出第一家餐厅。当时潘宇海占公司50%股权,蔡达标、潘敏峰夫妇也占50%,但也正是这看似亲人间不分你我的股权结构为日后真功夫股权之争埋下了隐患。

  2006年,潘敏峰与蔡达标离婚。此后,蔡达标与潘氏姐弟的分歧矛盾也逐步显露。在矛盾最激化的2008年至2009年间,蔡达标以“去家族化”为名,逐步排挤潘宇海,潘最终甚至无法进入公司大门。此后,潘宇海开始借助法律反击,他通过知情权诉讼开始对蔡达标司法审计,并发现了蔡达标违法犯罪线索。司法机关于2011年开始对蔡达标立案侦查,同年3月17日真功夫多名涉案高管被审查,此时蔡达标潜逃。蔡达标潜逃后,根据公司法及章程规定,时任公司副董事长的潘宇海主持工作,后经董事会选举为董事长。而蔡达标在潜逃不到一个月后就被抓获,并于2013年12月因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被判刑14年。文/本报记者 张钦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