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西红柿这么吃伤胃 食用番茄注意事项

2015年07月03日13: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红柿这么吃伤胃 食用番茄注意事项

  西红柿,也叫蕃茄,既含有丰富多样的营养,又有着美观迷人的外形;既是菜中佳味,又是果中美品,有多种功用,被称为神奇的菜中之果。

  番茄味道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无论生吃还是熟吃,都是餐桌上颇受欢迎的一道美味。从食物成分表得知,每 100g 番茄鲜果含水分 94g 左右、碳水化合物 3. 3~ 5. 8g、蛋白质 0.9g左右、维生素 C14 ~ 33mg,以及胡萝卜素、矿物盐、有机酸等。而且,还含有许多形成美味成分的谷氨酰胺,营养和口味都较好。

  西红柿吃多会伤胃

  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酱也如此。

  用西红柿做成的美味也是非常多的

  比如,西红柿鸡蛋面是最家常最简单一种。看着妈妈在厨房把西红柿切成块,锅里放上一点油,等油热了再下西红柿块翻炒出汁,加开水,水开了下面,面煮软了加适量盐,泼上蛋液,再煮开,加点鸡精,关火,有葱花就撒点葱花,也可以放点香油。

  就是这么简单。这也是流浪四海的闯海人最喜欢做的饭。其实就烹调这件事而言,越是简单的越是见功力,有点自吹喽!能把青菜豆腐做得活色生香,才算得上顶尖高手。不过,我距顶尖高手的距离大约是地球至太阳的距离。因此,做的西红柿鸡蛋面有时也会烂糟糟的,往好里说,也就是病号饭的水平。呵呵!

  食用番茄注意事项

  虽然番茄的营养价值如此丰富,但还需正确食用。

  第一,不宜食用未成熟的或变质的番茄,未成熟的生番茄里含有龙葵碱,食用后会使口腔苦涩、胃部不适,多食可导致中毒;

  第二,不宜空腹食用大量番茄,因为番茄中含有较多的胶质、果质、柿胶酚等成分,会生成块状结石,造成胃部胀痛;

  第三,患有急性胃肠炎、急性细菌性痢疾的病人不宜吃番茄,以免病情加重。

  另外,我们发现市面上的番茄种类繁多。直观地从颜色上看,有红色的、粉色的、浅黄色的;从果型上看,有大的、小的、圆的、椭圆形的。那么,他们之间在营养上有没有区别呢?红色的番茄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含量高一些,粉色的番茄含有少量番茄红素,胡萝卜素含量很少,浅黄色的番茄含有少量胡萝卜素,几乎不含番茄红素。圣女果和番茄的营养成分差不多,但是圣女果相对于番茄来说,某些维生素和糖分的含量偏高一点。所以,为了营养均衡,可以换着吃,不论是烹调方式还是品种的选择。

(责编:(实习生 张杨)、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