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话实说:“僵尸肉”黑链条如何逃过层层监管?

2015年07月03日15:28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语:近日,长沙海关、拱北海关、天津、沈阳、广州、南宁等海关先后破获一批走私冻品。从走私冻肉包装上的生产日期看,部分冻品的“肉龄”竟已长达二三十年。我们不禁要问这些冻肉是如何逃过层层监管来到老百姓的餐桌?也引发了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强烈关注与担忧。

“僵尸肉”黑链条是怎么形成的

最终流向二、三线城市的小餐馆、小作坊的“僵尸肉”,是如何逃过层层监管的?

常见的走私路径是,走私人员从境外以低价采购冻品并用集装箱发至香港,之后再发往越南。在中越边境芒街等地拆解后,再雇人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将冻品运到境内。长沙海关破获的冻品案即采用这一方式走私入境,再运到长沙进行分销。

利用非设关地码头进行冻品走私也较为常见。拱北海关冻品走私案即采取这一方式:犯罪嫌疑人在境外组织冻品货源并通过海上偷运的方式,在非设关地码头进行走私进境,之后再运往广州、东莞等地销售牟取非法收益。【详细】

飞鹤关山乳业上黑榜遭重创:两子公司被停产

寄望通过并购重组模式做大规模的飞鹤乳业最近遭遇重创。在食药总局例行食品抽检行动中,飞鹤旗下关山乳业6批次问题乳粉上了黑榜,公司被责令停产。此前,飞鹤旗下吉林艾培特乳业也被食药总局要求停产整改。

然而,就在下属企业质量问题频发而陷入停产困境的同时,飞鹤乳业还在继续宣扬其“并购后保持独立经营”的经验。在6月30日工信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会》上,飞鹤与伊利、蒙牛、百跃等企业交流了兼并重组的具体做法及取得的成效。【详细】

北京食药监局:爱丽丝牌茶叶检出有害成分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新一批次不合格食品名单。 发现“鼎立”牌黄豆酱油等6种食品不合格,其中,安溪县长坑建鸿茶厂生产的"爱丽丝"铁观音和歙县徽苑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爱丽丝”茉莉花茶春毫(八号)都检出三氯杀螨醇。

资料显示,三氯杀螨醇是现代农牧业生产中常用的有机氯杀虫剂之一,近些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其在环境中的暴露对鱼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和人类有毒性和雌激素效应,对水生生物有极高毒性。【详细】

董金狮涉嫌敲诈勒索案 办公地换主人

日前,公安部通报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涉嫌敲诈勒索600万元的消息。昨天,记者前往该协会在北京的办公地点,发现已经人去楼空。

公安部通报称,根据有关部门移交的案件线索,公安部部署江苏常州公安机关成功侦破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负责人董某某涉嫌敲诈勒索案,敲诈勒索数额达600万元。经记者核实,董某某即是董金狮。【详细】

快消品市场增速放缓 婴幼儿洋奶粉在华份额下降

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整体增速已经连续三年放缓。昨天,全球领先管理咨询机构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2015年中国购物者报告》,在26个快速消费品品类中,中国本土品牌连续3年从国际竞争对手中争得市场份额,其中,外资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在去年开始出现下滑。

这份报告是基于4万个中国家庭的购买行为,主要观察四大领域中(个人护理、家庭护理、饮料、包装食品)26个品类(占快速消费品销售总额的80%左右)的消费情况。【详细】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