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话实说:2万多吨假盐怎么进入市场销售的?

2015年07月09日08:3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语: 2万多吨工业用盐,在一个七八平方米的小作坊里,通过一台分装机就改头换面被包装成了食用盐,其后被运往北京、江苏、天津、河南、河北、安徽、山东等7省市销售。民以食为天,关乎百姓的健康甚至生命,食品安全压倒一切。食品生产经营者不能在利益的驱使下,弃诚信和道德而不顾,甚至铤而走险。

2万多吨假盐流入7省市 非法产业链运行长达7

江淮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四大盐场之一,淮盐产量巨大、质量上乘。2014年11月,泰州市海陵区盐政执法部门和公安部门在当地农贸市场发现大量标注“北京中盐加碘精制盐”字样的食用盐。产盐区出现大量低价外地盐,引起相关部门关注。

经盐政取样检测,发现这种“加碘精制盐”的“碘”含量为零,且检测出致癌成分——亚硝酸盐。最终,检测部门认定,这些“精制盐”实为工业用盐。【详细】

傍上“儿童”身价即飙?成人、儿童食品界限模糊

儿童正处于长身体增智力的阶段,对营养需求大。不少商家正看中其中商机,加大火力推出针对儿童的营养食品,号称高钙高锌、高DHA等儿童食品比比皆是。搭乘“高营养”的顺风车,这些儿童食品比普通食品价格贵出数倍。记者在超市看到,一款名为陈X明的儿童高钙挂面280克装标价6.9元,该品牌的另一款面条鸡蛋龙须挂面180g装只需1.5元,两包总共360克就要3元,连儿童面条一半的价格都赶不上。这高钙儿童挂面相比普通面条,多了“营养强化剂(碳酸钙)”。

“有机”也是被玩坏了的。“儿童食品+有机”那简直是提价利器,直接将食品价格推向高峰。超市里一款儿童有机面条营养套餐七盒装245g×7标价117.8元,划下来一盒大约售价17元。细看其配料表,也不过是常规材料,只不过所有材料前头都被安上“有机”二字,比如有机面粉、有机鸡蛋和有机蔬菜。有机儿童酱油的价格也相当昂贵,据记者调查,市面上儿童酱油的容量大概在150~180ml不等,价格则高达20~30元/瓶,对比一瓶500ml价位在10元左右的普通酱油,那简直是高高在上。【详细】

“养胃饼干”引发官司 对养胃广告就该较较真

江中猴姑饼干既不是保健食品,也不是药品,厂商却大打“养胃”牌,在广告中明示或暗示猴菇饼干对胃病的功效,的确可能误导消费者,消费者对“养胃广告”较较真是应该的。

除了猴菇饼干,还有不少食品在走“养胃”路线,对此,消费者、监管部门、法律都该较较真。《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三条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严格讲,普通食品的“养胃广告”在原则上违背了这一规定。然而,让人无奈的是,如果从细节上探究,“养胃”的概念又非常模糊,法律对“养胃”的具体含义、标准、定性和评价缺乏明确规定,且“养胃”并不属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确定的27项保健食品功能范畴,“养胃”等用语也不是专业的医疗用语。可以说,“养胃广告”是游走在法律的边缘。【详细】

合资双方矛盾日益尖锐 广药欲回购王老吉

绿盒王老吉的生产企业王老吉药业公司合资双方的矛盾日益尖锐。两大股东就合资公司是否存续的案件有了新进展,广东高院终裁不予采纳港方股东——香港同兴药业对合资公司所提出的强制清算申请。昨天,同兴药业表示不接受裁决,已启动向最高院申请再审的法律程序。

2004年,同兴药业以增资扩股的方式与广药集团设立王老吉药业,双方各占48.0465%的股权,生产绿盒王老吉等产品,合资日期至2015年1月25日止。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广药承诺将王老吉商标转入合资公司。同兴药业认为,广药不仅并未履行承诺,而且还组建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许可后者运营红罐王老吉,加之白云山对合资公司经营不善,损害了股东利益,因此同兴药业申请要求赔偿。【详细】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