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西瓜尽量不要挖着吃 夏季6水果饮食禁忌知多少

2015年07月09日09: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瓜尽量不要挖着吃 夏季6水果饮食禁忌知多少

  夏季天气闷热,甘甜多汁的西瓜不但有助于清热解暑,还能除烦止渴、利尿,因此受到不少人的喜爱。有些人习惯切开西瓜直接用勺子挖着吃,这种吃法存在健康隐患,原因有三。

  首先,一般一次不容易把一半西瓜全部吃完,而被勺子挖过的西瓜瓤沾上了唾液,即使放入冰箱冷藏也很容易变质。其次,西瓜性凉,大家抱着半个西瓜用勺挖着吃,可能会引发胃肠炎。对于夏季想减肥的朋友来说,吃太多西瓜也不利于减肥。第三,有的人会选择跟亲朋好友一起挖西瓜吃,如果有一方带有幽门螺杆菌等病菌,其他人就有可能被传染。

  另外,即使天气炎热,也不要过多吃冰镇西瓜,否则会导致消化系统菌群失调,诱发胃肠炎。

  是的,夏天是大量水果的上市季节,而且很多水果具有清热祛暑的功效。于是很多人毫不忌讳的敞开肚子吃水果,但是,要注意水果吃多了不好,容易得水果病,因此夏季吃水果要注意它的一些饮食禁忌。除了西瓜不能挖着吃外,以下水果食用也有禁忌呢。

  荔枝:吃多荔枝会昏迷

  荔枝味道可口鲜美。但吃荔枝过多可能患荔枝病。因荔枝所含单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供能或转变为糖元贮存,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导致血糖含量比正常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因此,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现为清晨发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轻泻等为前期症状,其后突然抽搐、昏迷。

  菠萝:过敏体质的人不能吃

  菠萝属热带水果,性平味甘,维生素C含量丰富。但菠萝还含有一种特殊的菠萝蛋白酶,会使胃肠黏膜通透性增大,所以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吃后可能出现腹痛、皮肤潮红、全身发痒、恶心、心慌头痛,甚至休克。在吃菠萝前切忌空腹;吃前要将菠萝切成片放入淡盐水中浸泡约20分钟,破坏菠萝蛋白酶,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

  樱桃:多吃会上火

  樱桃性温热,因味美形娇,营养丰富,受到女性朋友的喜爱。虽然樱桃酸甜可口,但不宜多吃,否则易上火、溃疡,有热性病或者虚热咳嗽者要慎食。

  桃:最好去掉桃毛再吃

  桃子属温性,可起到补气润肺、生津润肠的保健作用。但是多吃桃子很容易上火,本身是热性体质并且有口干、口渴、咽喉疼痛等上火症状的人,最好少吃桃子。还有的人对桃毛过敏,在吃前可用盐水泡或者用刷子清洗桃子的表皮。

  芒果:脾虚的人要慎食少食

  芒果偏凉性,有“热带果王”之称。肠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孩子以及气虚、脾虚的人要慎食少食。还有部分人吃了芒果后,会全身起红斑,出现呕吐、腹泻等过敏现象。这是因为芒果汁内含有的异型蛋白和蛋白酶引起了“接触性皮肤反应”,所以最好将芒果肉切成小块直接食用。吃完芒果后,还要漱口、洗脸,以免果汁残留。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