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好吃不过饺子 怎么做饺子最营养搭配?

2015年07月10日08: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吃不过饺子 怎么做饺子最营养搭配?

  好吃不过饺子,咱们都听说过这句话。饺子营养丰富,不仅仅在馅料上,饺子皮上也大有文章。怎么做饺子最营养搭配?但是好吃的饺子在煮的时候最怕破皮,一旦破皮风味大减。如何防止煮的时候饺子破皮呢?这也是有窍门的。

  饺子是我国一大发明,做饺子主要功夫在饺子馅,馅中除了肉以外,还有各种蔬菜作料,有荤有素。从营养角度来讲,荤素搭配,有利于各种营养的均衡吸收;多种作料的组合,满足了食者的味觉享受;加之馅料切剁细碎,食之有利于消化。就饺子的营养价值以及它的传统文化和特殊象征意义而言,将它视为“国食”,一点也不过分。

  作为一种带馅面食,饺子最大的优点就是营养丰富:它既是主食,又兼副食;既有荤菜,又有素菜,可以提供多种营养。家人友朋聚会,有时候还喜欢多做几种馅,对于摄入营养的多样性更是锦上添花。

  带馅面食还有个特点是容易消化,老少皆宜。饺子用各种肉类、蛋、鱼、虾和时令新鲜蔬菜做馅,一般都剁得很精细。

  面粉做的皮,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大白菜、茴香、韭菜等蔬菜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猪肉或牛羊肉可补充优质蛋白。在馅中加些蘑菇、海带、黑木耳、葱、姜等更好。因为菌类是抗癌食物,葱姜等则有杀菌作用。

  两种面粉搭配做皮

  人们包饺子喜欢用精白粉,因为其蛋白质含量较高,形成的面筋比较多。其实,传统的标准粉营养价值更高,因为标准粉里含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及其他微量元素。

  此外,如果在饺子皮里加些粗粮面会健康。想要保证饺子皮有韧性,不易破皮,可以选择豆面、小米面或黑米面,不仅能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而且粗粮中富含的纤维素也可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的浓度,有助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三鲜馅的营养最全

  不少人喜欢吃三鲜馅饺子,传统的三鲜馅有“肉三鲜”(猪肉、虾仁、鸡蛋)和“素三鲜”(韭菜、鸡蛋、虾皮),但其实荤素搭配的三鲜营养更均衡。最好的荤素比例能达到1∶1,而且肉最好三分肥七分瘦。

  想要饺子营养又健康,首先要从馅料入手,一荤一素一菇是最合理的膳食结构,同时还要控制好肥肉和油的用量。

  荤馅可以尽量搭配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还可加些菌类食物,如香菇、木耳、银耳等,或者海带等藻类。它们不仅可让饺子味道更香,还有助减少胆固醇和脂肪的摄入量,不会为高血脂患者带来额外的“负担”。

  以蛋类和蔬菜为主的素馅较健康,但并不建议将粉丝等纯淀粉食材当主料,因为其营养价值较低。

  其实现在“三鲜馅”中的“三”已经成为了泛指,四种或五种食材拌成的馅也很常见。不妨把饺子馅变变花样,可以荤、素、菌类海鲜各选一种,还可以加个鸡蛋,这里推荐一组搭配:瘦肉馅、白菜、虾仁、鸡蛋、香菇。

  学会四招让你煮饺子不破皮

  第一招:民间关于煮饺子有几句俗话:“煮饺子先煮皮,后煮馅”,“盖锅盖煮馅,敝锅盖煮皮”。这几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大家知道水的沸点是100℃,把露出水面的饺子皮“蒸”破而馅却还有熟,并且汤色浑浊不清。

  若是敝开锅盖煮,蒸气会很快散失,水温只能保存百度左右,饺子随滚水不停地搅动,均匀地传递着热量;等饺子皮熟了,再盖锅盖煮馅,蒸气和沸水能很快将热量传递给馅,不用多久饺子馅就煮熟了。采用该方法煮出的饺子,皮不容易破,汤色也清,饺子既不粘,又好吃。

  第二招:水烧开后放进适量的盐,待盐溶解后,把饺子下到锅里,再盖上锅盖,不用翻动,不用点凉水,直到煮熟。这样煮出的饺子,不粘皮,不粘锅,剩在锅中的饺子也不会发生粘连。

  第三招:在煮饺子水烧开之前,先放入一些大葱尖,水开后再下饺子,这样煮出的饺子不易破皮,也不会粘连。

  第四招:为防止饺子粘锅,和面时可加1个鸡蛋。另外,如果想让肉馅熟得快些,可以在水里加些醋。

  把健康美味包裹起来,享受好吃的饺子吧。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