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话实说:明星代言保健食品广告拟被禁止

2015年07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语:近年来,明星代言保健食品的广告越来越多, 明星代言可信度到底有多高?江中制药、徐静蕾、食品宣传疗效……这些元素叠加在一起的新闻,自然吸引眼球。近日,北京一位李姓消费者,成功地将上述元素融进了一起诉讼中。国家工商总局也就广告法8个配套部门规章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食品广告发布新规:明星代言保健食品广告拟被禁止

国家工商总局就广告法8个配套部门规章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在《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修订稿)》(征求意见稿)中,着重对保健食品广告进行了明确规范,并详细列举了“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等17类被禁止使用的内容。

征求意见稿拟规定,保健食品广告未经审查机关审查批准,不得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中有关保健功能、产品功效成份/标志性成分及含量、适宜人群、食用量等的宣传,应当以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说明书内容为准,不得任意改变。保健食品广告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详细】

老年保健食品市场:“骗术”升级 “概念”横行

近日,全国不少地方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发出通知,进一步加强对以会议(讲座)等形式销售保健食品行为的监管。同时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虚假宣传。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不法分子“骗术”也在升级,形形色色的“花招奇出”,总有老年人上当受骗。为什么骗子总是盯着老年人不放?是不法分子的骗术高明还是市场监管存在漏洞?保健食品销售市场鱼龙混杂,谁来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健康不被“忽悠”?

记者调查发现,以会议(讲座)等形式销售保健食品已经是保健品行业内的“标配”推销手段,一些不法分子也通过“健康讲座”“赠送礼品”的幌子,向老年人变相推销高价保健品。据业内人士透露,老年人非常关心健康,时间也相对充足,很容易成为重点推销对象。同时据记者调查,当前业内“骗术”不断升级,“嘘寒问暖”“旅游兜售”“现金返还”形形色色的“花招奇出”,大打“免费牌”“专家牌”“亲情牌”,大量老人“前仆后继”上当受骗。【详细】

CPI连续10月处于1时代 猪肉价格同比涨7%

国家统计局7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连续第10个月低于2%。上半年CPI累计同比上涨1.3%,低于全年3%的调控目标。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分析,鉴于食品价格接下来有一个回升趋势,预计CPI未来将波动上升,年底在2%左右,全年CPI涨幅1.5%左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6月CPI环比持平,从同比看,6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低。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其中鲜菜和猪肉价格上涨较多,涨幅分别为11.4%和7.0%;蛋、鲜果和羊肉价格则有所下降。非食品价格上涨1.2%,其中挂号诊疗费、家庭服务、学前教育等服务价格涨幅在5.6%至11.3%之间,烟草受政策性因素影响价格上涨6.7%。【详细】

福岛市2014年试种糙米放射性铯超标 未流入市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福岛市政府9日宣布,在市内农户去年试种的自用糙米中检出了每公斤最大220贝克勒尔的放射性铯,超过了每公斤100贝克勒尔的标准值。种植所用水田从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前就几乎没有耕作,也没有采取抑制水稻吸收放射性物质的措施。收获的45公斤糙米没有流入市场,福岛市政府已将其回收,将进行焚烧处理。

报道称,据福岛市政府介绍,农户6月29日将这些糙米送到了市内的检查设施。该农户在去年1月实施的调查中回答称“不进行耕作”,但随后用从熟人处获得的秧苗进行栽培并收割,当时打算由自家食用。该市政府今后对于调查中回答不耕作的农户也将开展追踪调查。【详细】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