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吃不对,怎么减肥都白搭

黄岚

2015年07月11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不对,怎么减肥都白搭

  吃得对,才能减肥。

  食物和体重的关系可谓是相互依存,最近有研究发现富含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食品种类任何微小的变化,都有可能对防止长期体重增加造成极大的影响。此外,研究者们还发现,富含精制碳水化合物食物的变化可以提升或抵消某些富含蛋白质食物的减肥效果。

  近日,有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我们每天食用的蛋白质和高碳水化合物食品一些微小持续的变化都可能对长期体重增加有很大的影响。这项研究由塔夫斯大学营养科学与政策学院发起,其结果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官方网站。

  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杰西卡斯·密斯博士表示,少摄入白面包、土豆、甜食这样的低碳水化合物食品,多摄入高蛋白食品对于减重更有效。

  揭示摄取食物与体重的关系

  关于摄入的食物类型与体重增加之间的关系,密斯博士及其同事得出以下关键成果——

  ●瘦肉和加工过的肉类摄入的增加与体重增长关系最为紧密。

  ●酸奶、海鲜、去皮鸡肉、坚果的大量摄入可使体重减轻,即吃得越多,胖得越少。

  ●其他乳制品的摄入,如全脂奶酪、全脂牛奶、低脂牛奶,与体重增加或减少并无明显关系。

  密斯博士表示乳制品的脂肪含量看来对体重增长并没那么重要。事实上,人们使用低脂的乳制品,实际上增加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更有可能导致体重增加。这表明人们多年来食用低脂牛奶来降低卡路里的做法反而增加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与此同时,他指出高蛋白食物与高糖饮食变化之间的协同关系。例如,食物搭配与体重增加有关,红肉与白面包同食时血糖负荷会升高,导致体重增加。“不过,红肉与蔬菜搭配在一起可以降低血糖负荷,从而减少体重的增加。”

  此外, 鱼、坚果和其他与减肥相关的食品,可以降低血糖负荷,增强减肥效果,反之,血糖越高,减肥效果越低。值得注意的是,鸡蛋和奶酪与体重变化无关,但会增加血糖负荷,这样一来就与体重增加有关了,但保持低血糖负荷,摄入鸡蛋和奶酪也可以减重。

  食物类型的搭配方式更为重要

  “我们的研究证明,计算卡路里并非是长期的体重管理和预防肥胖最有效的策略。”弗里德曼学院院长莫法里安说。食物不同的组合,结果大不相同。我们不应该只强调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同时也应避免精制谷物、淀粉和糖类的过量摄入,最大限度地发挥健康且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的好处,譬如鸡蛋和奶酪与肉类组合,就可以减少体重的增加。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