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共瞻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意农业食品经贸合作美好前景

2015年07月21日09:18    手机看新闻

第一环节论坛对话:

中国白酒的世博情缘 一场跨世纪的久别重逢

梁董:

中国白酒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品之一,它除了饮用功能以外,更作为物质与精神的融合体,是人们进行情感交流的重要媒介,也以其舒适健康的口感体验以及独具魅力的白酒文化,成为更多国际友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新途径。

我们不能忘记100年前的1914年12月,刚刚剪掉辫子的中国人,押运着2000多吨,包括数十种白酒在内的、从全国各地征集来的农产品及手工艺品,乘坐着一艘美国巨轮,从天津港出发驶向万里之外的美国旧金山,去参加1915年2月20日在那里举行的太平洋万国博览会。

正是在那次博览会上,中国白酒脱颖而出,斩获了包括最高奖甲等金质大奖在内的多个奖项。很多人将这视为中国白酒第一次在国际上集体亮相,视为中国白酒国际化的开端。

可惜的是,在此之后战乱不断,再加上东西方之间因意识形态的长期阻隔,白酒一直难以走出国门。1980年代,当中国再次打开国门之后,欧美国家的葡萄酒、烈性酒凭借先进的营销理念大举入侵中国市场,成为国人心目中高端生活方式的象征,而中国白酒却因种种原因难以再次走出国门。

对任何一个民族来说,酒都是文化软实力的象征之一。作为一个具有强大国际影响力的大国,中国需要有几枚在国际上叫得响的白酒品牌,与世界人们一醉方休。但是,这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如何锻造,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路径在哪里?

在这种彷徨与探索中,我们古井贡酒,借助世博会等平台开始了白酒国际化的探索与重启之路:

2010年,古井贡酒成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中国上海世博会安徽馆指定白酒。2012年,古井贡酒走进韩国,成为“人海相依”丽水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专用高档白酒。2015年,古井贡酒将再牵意大利米兰世界博览会,成为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唯一中国白酒服务企业。

除了在国际活动中频繁亮相、吸引眼球之外,古井贡酒作为中国白酒国际化的重启者和探索者已经先行一步,开启了“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2014年1月,“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首站登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高调亮相联合国总部,首创中国白酒海外市场拍卖,创造了中国白酒对话世界的全新之旅。2014年12月,我们又开启“浓香万里·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2014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走进法国”活动,走访了包括世界名酒产区波尔多、干邑和浪漫之都巴黎在内的三大城市,见证古井贡酒原产地中国亳州市与法国干邑市签署友好城市合作备忘录,这也意味着中国白酒著名产区与世界著名蒸馏酒产区首次牵手,两座世界酒城的合作将实现跨时代的飞跃。

在今年的米兰世博会上,为响应“?带? 路”中国新国际战略,古井贡酒作为中国民族品牌与千年酒文化传承者,我们将在8月1日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意大利米兰世博站暨中国酒文化节活动,举行亳州市经贸推介会,依托世博平台,促进与世界各国的文化经济交流,将中国传统酒文化与优秀民族企业带出国门,共建“21 世纪新丝绸之路”,续写精彩中国梦。

同时,意大利葡萄酒产量与法国皆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近些年国内市场增长缓慢,但在海外中国等新兴市场增速迅猛。我们古井贡酒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中国白酒界唯一一家A.B股上市公司,连续6年市场增速位居中国白酒行业前列,品牌价值300多亿,我们在中国有良好的酒类商贸网络、销售团队和品牌口碑,我们这次想借助意大利世博会机会,与意大利葡萄酒协会、意大利名酒庄多方接触沟通,也为意大利葡萄酒与古井贡酒在酿造技术、人才培养、企业管理、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合作,以打开意大利葡萄酒酒覆盖中国的优质资源。

今后,我们仍跟随世博的步伐举行一系列中国酒文化全球推广活动,我们希望古井贡酒的一系列探索行动, 让世界更近一步认识和接受中国白酒。 “美酒无国界,文化无国界,感情无国界,真我无国界,优秀的品牌文化可以跨越国界、跨越文化、跨越肤色,使人们产生共鸣。而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活动,就是古井人以中国酒文化为特色,以极具人文性格的品牌文化为支撑,积极推动中国白酒与世界各国人民和国际优秀酒类品牌交流,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独特的审美情感与表达方式,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努力,为中国白酒更快走向国际而努力。”

一百多年前,在中国人心中种下的世博之梦的种子,如今已经长成参天大树。我们也真诚的祝福,在这棵大树的遮蔽下,将有更多像古井、万科、伊利这样的民族品牌在世界的舞台上生根发芽,成长成材。

第二环节: 如何在农业生产中确保食品安全

主持人: 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倪洪兴主任

引导发言:

-中方:中国食药监总局领导

-意方:食品安全官员或专家

讨论:

中国食药监总局领导

意大利食品安全官员或专家

-中方企业:白象集团

-意方企业:2家

古井论坛对话题材介绍:

古井贡酒的“贡”字本身就是品质的保证。历史悠久,皇家贡品,给皇帝喝的酒,当然是最好的产品,最有保证的产品质量。现在古井贡酒作为唯一获得第二届安徽省政府质量奖的食品企业,这个以安徽省政府的官方身份作为品牌背书的安徽最高质量奖项,一定会倍加珍惜这一崇高荣誉,一如既往地贯彻“质量为天”的质量理念,坚持把以质取胜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和所有环节,致力于成为中国白酒行业领跑者。

悠久酿酒历史 厚重文化沉淀

观其流者思其源。“古井贡酒是有悠久文化历史内涵的白酒品牌,它堪称是中国白酒的靓丽名片之一,这既是祖先赐予我们的珍宝,更包含了我们回报人民的拳拳赤子之心,我们必须通过保障和不断提升质量让它发扬光大”

据《齐民要术》所载,东汉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将家乡所产九酝春酒(即古井贡酒的前身)进献给汉献帝刘协,并将酿酒方法随酒奉上。这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酿造方法。这是公认的古井贡酒的前身,遂有“中华第一贡”之说。

作为传统的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古井酒是中原地区诸多白酒品牌中的佼佼者。 2013年5月,包括北魏古井、宋代古井、明清窖池群、明清酿酒遗址在内的酿造遗址荣登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堪称我国酒业的活文物。

厚重的历史传承蕴含着悠长的文化沉淀,这是古井酒天然的禀赋,也造就了一代代古井人视质量为生命的优秀企业品质。

坚守质量为天 体系坚如磐石

古井人深深懂得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比黄金更珍贵。古井人坚守“质量为天”的信念,以坚定管控质量。我们多次强调,要打造坚如磐石的质量管理体系,严循工艺流程,一丝不走样;恪守食品标准,一毫不逾越;加大各环节监控力度,一刻不放松。

古井人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首先,精选粮。古井贡酒的酿酒原料为高粱、小麦、大米、糯米、玉米。为严把原料关,企业投入巨资,在周边自建了万亩有机粮食基地,确保原料的绿色与纯正,每种原料甚至辅料都遵循严格的质量标准,理化卫生指标必须达到国标二级以上。

其次,优选水。水乃酒之血。水的质量直接决定着酒的质量。经北京地质研究所实测,千年古井水呈天然弱碱性,水中富含锌、锶等多种有益微量元素,符合国家优质矿泉水标准。正是这些含有矿物质的水构成了酿造古井酒的绝佳水体。

借助得天独厚的酿造环境。亳州位于东经115°53′~116°49′、北纬32°51′~35°05′,辖境与黄河决口扇形地相连,处在暖温带南缘,属于温带季风气候,有明显的过渡气候性特征,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大自然赋予其独特的水质、土壤、气候、空气以及生态链等自然条件,尤适微生物生长。明清窖池群与明清酿酒遗址,更使这里微生物的繁衍形成了稳定的特有群系,加之企业强烈的环保意识,为酿酒微生物创造了较适宜的生活环境。

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管理的有机结合,是古井人的显著特色。公司始终坚持纯粮固态发酵工艺、“千年曲根,两花一伏”的制曲工艺,以及“九五酿法”,用现代技术分层出池、掐头去尾,以此严控原酒品质。

导入标准化作业,是古井人的一大飞跃。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公司将酿造技术的每个环节逐层分解,物化为作业要领书。即从原料采购到售后服务,将整个产品周期的全流程进行标准化管理,将原料、制曲、酒醅、窖泥,层层严格监控,使工艺参数与指标一致。

强化持续改善。以实施精益质量工程为拉动,全面推进提案管理,营造质量改进氛围。截至目前,质量改善提案累计高达4892件,累计注册QC课题109个,荣获1个全国优秀QC小组和1个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7个行业优秀QC小组和8个安徽省优秀QC小组。

精益质量的推行,使得公司原料名酒率同比增长21.68%,出厂产品内在质量100%合格,顾客满意度大幅提升,国家质量检验监督部门历次抽检合格率均为100%,产品质量受到广泛好评。

好喝才是硬道理。古井人深深懂得,前面一切的工作,都是为了塑造品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一切为了百姓”就成为企业一贯秉持的理念。为此,公司专门引入了舒适度实验环节,让包括专家在内的各个群体进行试喝,并对结果进行跟踪,以得到饮后人体舒适度结论,确保将最完美的白酒奉献给广大消费者。

推行精益行动 再谱质量新篇

“质量天大。提升质量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道出了古井精益质量行动的新举措。

古井企业技术质量中心推行“精益质量”五项行动取得了突出成效。

以酒体质量优化为核心的 “雨润行动”。首席质量官亲自挂帅,国家级和省级评委总动员,9大中心共同参与董事长亲自定样,实现了3大系列中8个产品的优化。

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为重点的"扫雷行动"。企业围绕标签、原料、过程等环节,从标准和法规等427个方面排查出18个雷点并予以及时排除。

以过程质量控制为关注点的 “红签行动”。企业围绕“人、机、料、法、环、测”等六环节,实施500余项质量改进。

以快速响应市场为目的的 “敏捷行动”。企业主动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由技术人员对核心市场进行数十次调研,形成了技术人员走市场的良性机制。

以研发服务生产为目标的 “精准行动”。确立了17项研究项目,出色完成了“74321”科研计划。

正是这些措施,才造就了古井贡酒“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的优秀品质,为古井贡酒赢得“酒中牡丹”的美誉。

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的主题是“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田野代表着土地,犹如古井贡酒所深深植根的中国文化的沃土。而源泉代表对生命的追溯,代表对品牌基因的记忆。众所周知,古井贡酒因曹操‘上贡皇帝’而得以名扬天下,从此成为中国多个王朝的宫廷‘御用贡酒’。在现代社会,我们古井人要把这个‘贡’的概念再放大一点,把‘上贡皇帝’变成‘贡献天下’,我们希望在‘平等、自由、博爱’的全球主流文化背景下,‘彼此贡献’是一种友好的态度,是一种天下为我,我为天下的态度,这也是世博会所弘扬重要人文宗旨。因为,农民兄弟在“希望的田野”上经过春耕、夏劳、秋收割,为我们贡献了饱含无限美好期望的粮食,我们也应当在每一个工序充满热情,严格把关,为社会贡献品质卓越的美酒。我们真切地期望:世界因为‘贡献’而更加和谐发展,我们因彼此‘贡献’而充满友爱。这也正像一粒种子,只有落在希望的沃土上,经过生命之水的浇灌才能茁壮成长一样。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也欢迎各位嘉宾有时间多去古井走一看走,看一看,多提宝贵意见!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