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伏天多吃三笋清热减压 吃笋“五注意”

2015年07月24日08: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伏天多吃三笋清热减压 吃笋“五注意”

现代人往往营养过剩,若碰上炎热的天气,容易上火和心情烦躁。炎炎夏季吃点笋,有利于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

伏天多吃三笋清热减压

竹笋除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外,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钙、铁、镁等营养成分。竹笋还是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食物,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减少体内多余脂肪。竹笋常用来炒着吃或熬汤。

莴笋味道清新,略带苦味,不但刺激消化酶分泌,而且还能增进食欲,是夏天难得的好蔬菜。莴笋中无机盐、维生素含量较多,因含钾量较高,对水肿和高血压有益,同时它对人的基础代谢、甚至情绪调节也都有影响,炎炎夏日来一盘清爽的拌莴笋,有助于消除紧张,缓解压力,增强食欲。

芦笋富含多种营养物质,性味甘寒,有清热利尿功效,暑夏口干、运动后口渴、发烧烦渴等情况下,都可吃芦笋。芦笋含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对防衰老有较好效果。芦笋中水溶性维生素较丰富,但过度烹煮容易使这些维生素流失,而且还影响芦笋特有的爽脆口感,适宜的烹饪方法是焯水后清炒或凉拌。

吃笋“五注意”

1、笋含难溶性的草酸,草酸很容易和钙结合成为草酸钙,草酸钙对尿道系统和肾结石患者很不利。所以,患有尿道结石和肾结石的人不宜多吃。

2、笋性味甘寒,又含较多的粗纤维素,患有严重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等疾病的患者,忌食寒性、难消化之物,所以不宜吃笋,以免吃后加重病情。

3、笋系寒、涩之品,凡脾胃虚弱者或妇女产后以及因吃笋会诱发、复发哮喘的人,不宜吃笋。此外,笋还能助发疮毒,故凡痈疮患者,也应忌吃笋。

4、处于发育期的儿童,骨骼发育尚未成熟。因笋中含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如吃笋过多,会使儿童缺钙易患软骨病,缺锌会造成生长发育缓慢。所以,15岁左右尤其应注意不宜多吃笋。

5、由于笋中含大量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为防其弊,在食用笋时,应将它烧熟煮透,若用笋片、笋丁炒菜,也要先把笋用开水烫5-10分钟,然后再配其它食物炒食。这样既可因高温分解大部分草酸减少其弊,又能使菜肴无涩感,味道更鲜美。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