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农业部:水产养殖业全年贸易量或下降

2015年07月27日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业部: 水产养殖业全年贸易量或下降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农业部获悉,上半年我国水产品出口量增加,出口额减少,进口量和进口额双降。目前,水产养殖业国际贸易面临较大困难,预计全年贸易总量可能出现下降。

  据海关统计显示,上半年水产品进出口总量383.08万吨,同比下降7.48%,进出口总额137.28亿美元,同比下降4.67%。其中,出口量189.28万吨,出口额95.8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2%和下降2.39%;进口量193.80万吨,进口额41.4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4.84%和9.57%,其中鱼粉进口量、进口额同比分别下降43.06%和20.80%。

  农业部称,目前中国水产养殖业主要出口品种除贝类外,均面临不同程度困境。其中罗非鱼订单少、报价低、养殖积极性下降,今年投种、投苗量同比分别下降46.7%和11.95%。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近期对中国出口的罗非鱼产品质量安全发出警告,并加强了产品检验,因此罗非鱼养殖、加工后续风险依然较大。

  农业部表示,目前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出现萎缩迹象,日美欧韩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水产品消费市场和中国传统出口市场,中国对其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对东盟出口虽然大幅增长,但出口产品形态以初级冷冻品为主,多用于在东盟加工后再出口,东盟国家对中国水产品加工业的同构竞争反而进一步加剧。

  数据显示,今年中国进口的水产养殖产品数量出现大幅下降。其中鱼粉进口量额双降,进口单价大幅提高,给中国水产养殖带来不利影响。

  农业部预测,中国今年全年水产品产量仍将维持稳中略增的基本态势,价格略有回升但总体仍将维持偏弱走势。国际贸易面临较大困难,全年贸易总量可能出现下降。(林远)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