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螃蟹性寒想吃怎么办 教你如何吃螃蟹不伤身

2015年07月27日13: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螃蟹性寒 配料做足脾胃虚寒照样吃

  很多人都很喜欢吃螃蟹,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吃螃蟹的,因为螃蟹性寒且高胆固醇,这样一来,脾胃虚寒或胆固醇过高的人岂不是无福消受?万一忍不住还是想吃,怎么办?

  专家支招,普通人吃蟹以清蒸最为鲜美,若以温热性调味料相配或改清蒸为辣炒等方式,都能减轻蟹的寒性,如此一来,胃寒、消化功能不好的市民都可以一尝蟹美,但一定要把持控制好食量。

  食蟹大咖:每天2只大闸蟹当夜宵

  廖小姐是大闸蟹的忠实粉丝,虽然自己的胆固醇偏高,但每年一到产季就忍不住要买来吃。最近,她甚至还把大闸蟹当夜宵,每天夜里都能吃上两只!考虑到成本问题,她还专门到市场挑那些打折的、看起来不是很强壮的大闸蟹。

  “像廖小姐这样,把大闸蟹当夜宵就太过了!”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科主任陈延告诉新快报记者,蟹类性寒凉,晚上胃肠的阳气本就不足,消化酶的分泌也少,进食像大闸蟹这样的高蛋白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食管倒流等,甚至会带来高血脂、高胆固醇和痛风的可能性。在过去,人们普遍营养不足,富含高蛋白的蟹类就成了上佳的营养来源。而中医医书中记载蟹能“养筋益气,消食散热”,这些食材功效也为螃蟹的备受追捧添加了又一条理由。不过今时不同往日,在营养过剩成为健康公敌的当下,蟹类作为高蛋白食物,吃多反而容易引起痛风等疾病。

  陈延表示,在大闸蟹盛产季,普通人一般一周吃一两次,每次1-2只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是胃肠功能不太好的市民,刚好碰到大闸蟹上桌,尝尝鲜也可以,尽量少吃一点,不要主动去找来吃。

  大众餐单——清蒸最鲜甜

  吃蟹,图的就是那一口鲜美!清蒸最能保持肉质的鲜甜和原汁原味,是做蟹的不二之选!想在保持健康的前提下多吃一点,可以适当运用姜丝、蒜蓉等具有一定驱寒消滞药用功效的辛辣食材,搭配一起清蒸;或在煮蟹时加入黄酒,既保持了蟹肉的原汁原味,又不至于太寒。别忘了,调一碟辣椒醋当蘸料,味道那个美啊~~~

  吃蟹后如果感觉肠胃不太舒服,可以喝上一碗姜汁饮料暖胃,很快就可恢复。

  主菜

  A、蒜蓉、姜丝清蒸螃蟹B、黄酒煮螃蟹

  配餐

  A、姜汁饮料(驱寒暖胃)B、蘸料:辣椒蒜蓉醋(驱寒消滞)

  Tips

  螃蟹+冰镇饮料→加重胃寒

  螃蟹+啤酒→诱发或加重痛风

  什么样的螃蟹不能吃?

  1、死蟹或快要死的蟹:蟹肉所含蛋白质太丰富,极容易腐坏,一旦进食不新鲜的螃蟹,很可能中毒(感染细菌引起腹泻和高烧)!

  2、生蟹:江浙一带喜欢用酒生腌螃蟹,名曰“醉蟹”。味道虽然鲜美,但很可能会吃到蟹体内的寄生虫,从而引发疾病。

  绝对禁忌

  4类人千万别吃螃蟹

  即使通过烹调能中和蟹的寒性,仍有几大类人群绝对不能吃蟹!

  1、对海鲜过敏的人2、处于痛风发作期的人3、肾功能疾病患者4、孕妇(可能增加难产和流产风险)

  如果你本来就属于寒性体质,脾胃又虚弱,经常拉肚子或消化不良,但还是放弃不了对蟹的向往,陈延建议可以改变武火烹饪方法,用葱、姜、蒜、辣椒、咖喱、胡椒等辛辣食材配料去炒、炖蟹肉,虽然牺牲掉一部分鲜美,但能在很大程度上中和蟹的寒性,促进肠胃运动,使脾胃虚寒的人也能放心享用。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 陈延医师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