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豆腐吃不对会伤肾 过多食豆腐的危害盘点

2015年07月27日08: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豆腐吃不对会伤肾 过多食豆腐的危害盘点

  豆腐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适量地食用豆腐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是食豆腐并非多多益善,过量也会危害健康。

  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皂角苷,它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但又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的缺乏,发生碘缺乏病。不仅如此,尤其是老人过多食豆腐促使肾功能衰退。

  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若大量食用豆腐,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过多食豆腐还有哪些危害?

  1、可导致消化不良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旦食用过量,就会使这些蛋白质在人体内积蓄,引起消化不良,会使人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的症状。

  2、可引起动脉硬化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氨酸,蛋氨酸进入人体后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而半胱氨酸会损伤人的动脉管壁的内皮细胞,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引起动脉硬化。

  3、可引发痛风豆腐中含有较多的嘌呤类物质。而嘌呤代谢失常是引发痛风的关键原因。因此,痛风患者食用豆腐过量时很容易会引起其痛风发作。

  豆腐怎么吃更健康

  1、放青菜、木耳,更防病

  豆腐虽然营养丰富,但膳食纤维缺乏,单独吃可能带来便秘的麻烦。而青菜和木耳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正好能弥补豆腐的这一缺点。

  另外,木耳和青菜还含有许多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的抗氧化成分,搭配豆腐食用,抗病作用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菠菜、苋菜等绿叶蔬菜中的草酸含量较高。应先焯一下,再和豆腐一起烹调,以免影响豆腐中钙的吸收。

  2、配点肉,蛋白质好吸收

  大豆有“植物肉”的美誉,它是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质最优秀的食品。用大豆做成的豆腐,蛋白质也不会差。不过,豆腐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的含量和比例不是非常合理,也不是特别适合人体消化吸收。

  如果在吃豆腐的同时加入一些蛋白质质量非常高的食物,就能和豆腐起到互补作用,使得豆腐的蛋白质更好地被人体消化吸收利用。而这些高质量蛋白质的食物,就非肉类和鸡蛋莫属了。

  因此,肉末烧豆腐、皮蛋拌豆腐等,都能让其蛋白质更好地吸收。

  3、加蛋黄、血豆腐,钙补得更多

  就像吃钙片的同时需要补充维生素D一样,吃豆腐要补钙,就要搭配一些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因为在钙的吸收利用过程中,维生素D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虽然豆腐含钙非常丰富,北豆腐中的钙比同量的牛奶还多,但在吃豆腐时,搭配维生素D含量丰富的食物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蛋黄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因此鲜美滑嫩的蛋黄豆腐是补钙的优秀菜肴。动物内脏,如肝脏、血液中的维生素D含量也很高,所以将白豆腐和血豆腐一起做成“红白豆腐”也非常理想。

  推荐几组豆腐的最佳搭配

  豆腐+海带

  避免碘缺乏豆腐里的皂角苷成分,好处是促进脂肪代谢,阻止动脉硬化发生;但易造成机体碘缺乏,与海带同食可避免这个问题。

  豆腐+萝卜

  避免消化不良豆腐植物蛋白丰富,但多吃可引起消化不良,萝卜有助消化之功,与萝卜同食,此弊即可消除。

  豆腐+鱼

  取长补短豆腐所含蛋白质缺乏蛋氨酸和赖氨酸,鱼缺乏苯丙氨酸,豆腐和鱼一起吃蛋白质的组成更合理,营养价值更高。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